私自动用车主商业险理赔 市民质疑平安财险临沂中支上浮保费

2019-08-08 13:45: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8月6日讯(记者 王巧)“希望平安车险别再坑老百姓了。”近日,网友张女士(化名)在续保时被告知因上年度发生理赔所以本年度保险金需要多缴纳2000余元。经了解,该保险公司在未告知张女士的情况下私自动用了她购买的商业保险理赔,导致张女士的商业保险保费上浮。

  网友:1处刮擦3处理赔 平安产险私自动用商业保险

  

图片由沃尔沃车主张女士提供。张女士认定红色边框刮擦部分为当时造成,蓝色圆圈位置不是当时刮擦造成

  张女士于2018年7月在沃尔沃4S店为爱车购买平安车险的交强险和部分商业保险,共计花费3000余元。

  2019年1月,张女士行驶途中变道与一辆奔驰追尾。据张女士介绍,事后经交警认定、张女士报险、平安保险现场勘察,两辆车共有1处刮擦吻合,理赔人员当时告诉张女士,交强险的2000元财产损失赔偿金应该足够奔驰车的刮擦修复,如果不够将电话通知张女士。

  2019年7月,张女士续交保费时发现,今年保费涨至5000余元。询问得知,奔驰车主7月份前往4S店修车,共修复3处刮擦花费2300元,其中,交强险理赔2000元,商业险理赔300元。平安车险理赔人员在未告知张女士的情况下私自动用了张女士的商业保险。

  为什么私自动用商业保险?为什么1处刮擦却理赔3处问题?谁给工作人员私自理赔的权利?张女士奔走维权。最终,平安车险理赔人员自行缴纳300元商业险理赔金,撤回张女士商业险理赔诉讼,张女士商业保险保费不予上浮。

  “1月份现场查勘的时候保险员就说有1处刮擦是我造成的,奔驰车的其他刮擦位置与沃尔沃车辆高度不一致。我认为平安车险给奔驰车主修了不属于我责任的车体损伤,而且动用我商业保险还不通知我,也不符合理赔流程。希望更多老百姓知道这里面的道道,别再吃亏了。”张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平安财险临沂中支:1月现场勘察即有3处刮擦 承认存在告知“疏忽”

  

该图片由平安财产保险临沂中心支公司8月8日提供,被保险人张女士表示没见过此定损报告,也没有签字。

  8月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联系到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沂中心支公司理赔经理张经理。据张经理介绍,为避免差价,对于奔驰等大品牌车辆,平安车险以4S店的判断和发票作为定损依据。本案中奔驰车主直到7月份才去4S店维修,所以出现7月定损的情况。

  正常的理赔过程是由保险人员勘察现场时对车辆损失做出预判,如果损失金额过大会与被保险人在现场签署动用商业险理赔的材料,等对方车主维修车辆前定损,由对方车辆所在4S店联系平安车险,就车损信息录入系统,对于超过2000元交强险理赔金额的部分告知被保险人,协商理赔方式。

  张经理告诉记者,查勘人员每天约勘察7笔案件,奔驰车主从1月事发到7月维修定损,维修周期较长,平安理赔人员确实存在工作疏忽,没尽到告知义务。对于给被保险人造成的损失也已经协商进行了补偿。

  

  原图片由平安财产保险临沂中心支公司提供,记者进行直观整合

  同时,对于网友张女士提出的1处刮擦3处理赔的问题,张经理解释从1月份现场勘察的照片以及7月份4S店的定损照片可以看出,奔驰车辆的前杠、轮圈、轮眉三处刮擦。“保险公司没必要也不可能损失公司利益去给不在保险范围的车辆损失来理赔,公司有严格的检查”张经理说。

  相关部门:保险公司有告知责任和义务 双方协商解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在车险理赔时,遵循先交强险后商业保险的原则,按正常流程,保险公司在理赔前有按流程告知车主的责任和义务。当车主对理赔存疑时,可先与保险公司进行协商,协商未果可向上级监管部门投诉。

  您在理财和金融服务中遇到过问题吗?

  如果您在购买理财产品,购买寿险、养老险、车险、财产险的过程中和理赔中遇到问题,均可致电大众网临沂站新闻热线0539-7037770,也可以通过“临沂大众网”官方微信、微博说明遇到的问题,大众网临沂站助大家合法维权。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