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兰陵人、苍山菜(一):每人都是“蔬菜大王” 千万产值“闯”出来

2019-08-08 14:59: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王雷
play
" />

  编者按:吃苦耐劳、敢闯敢干、开拓创新的兰陵人,紧跟时代潮流,勇敢“走出去”追着季节跑,以异地农场、候鸟迁徙式的蔬菜种植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留下了鲜明生动的兰陵印记,推动“苍山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近日,大众网临沂站、兰陵县委宣传部联合策划,通过走访北京、河北、内蒙古、甘肃等地,揭秘“兰陵人”如何不断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让“苍山菜”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深入报道“一带一路”上的兰陵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王雷 见习记者 李秀才 通讯员 李桂东

  二十世纪90年代末,李强、宋友谊等人在十七八岁的年纪离开家乡,来到千里之外的河北、内蒙古等北方城市闯荡,成为第一批在“一带一路”沿线创业打拼的兰陵人。他们从最初单纯的蔬菜收购批发,到异地错季种植,一步步发展壮大,让“苍山菜”在北方遍地开花。

  敢于“吃螃蟹” 从无到有种出新产业

  2019年7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的商都县小海镇向阳村,见到了正在田间来回穿梭忙碌的李强。此时他种植的3000亩芜湖椒喜获丰收,乡亲们正加紧帮忙采收,个个笑逐颜开。

  “近三年市场行情都很好,辣椒最贵的时候能卖到4元一斤,两三个月可赚400余万元。”李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因为特有的生长环境,他们栽种的芜湖椒口感佳、质量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商都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白菜、甘蓝等蔬菜很常见,但却没有人种植芜湖椒。作为在当地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兰陵人,李强也是由小及大,一步步摸索着前行。没想到第一年就大获成功,从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几千亩,赚得盆满钵满,很多经营户前来取经。

  “当地农户一开始不认这种辣椒,也不愿意种。我们就自己干,从几十亩发展到几千亩,村民见效益好愿意种了,也吸引很多老家人前来发展。”

  在李强的带动下,短短几年时间,商都县的芜湖椒种植户由最初的几家,发展到了今天的几十家,而且绝大部分种植户都是兰陵人,全县芜湖椒种植面积达到2万余亩。

  芜湖椒对当地人来说是一种新鲜事物,为提高当地农户的栽种积极性,李强每年都与当地百姓签订合同,提供种子和技术支持,按保护价回收,帮当地村民增加经济收入。此外,李强每年还从兰陵老家带300多工人前来采收,并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每年的工人数也逐渐增加,车接车送,食宿免费,两月时间每人可赚1万余元,也帮助了老乡增加收入。

  争当“追季者” 全国种四季收年入千万

  “兰陵蔬菜的高质量有口皆碑,不愁没有市场销售,只需思考如何扩大产量,保证不间断向市场供货。”为保证一年四季不断为客户供应新鲜蔬菜,李强、宋友谊他们还根据经纬度不同,在兰陵、滨州、德州、杭州、珠海等地各自建立了种植基地,不仅将“苍山菜”种到了全国各地,还做到了四季皆有菜收。

  “我们就是随着季节走,跟候鸟迁徙似的,一年中哪里适合芹菜生长,我们就奔往哪里待上几个月,之后再转移到下一个地点。”李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刚入行那十几年全国各地跑蔬菜收购,他们很清楚什么时间哪里蔬菜该收,又该去哪里买菜。

  据了解,李强、宋友谊等第一批来到北方的兰陵人,最初活跃在河北张家口的张北县,一边收购蔬菜一边种植西芹。积累一定资本后,他们开始思考扩大种植面积、开拓更大市场,经多番走访考察,一部分人留在张北县,宋友谊去了甘肃兰州,李强来到了内蒙古商都。

  李强除种植菜椒的商都外,在全国还有滨州、杭州、德州、珠海等四个西芹种植基地。宋友谊在甘肃永昌县“专职”种西芹,此外在临沂、德州、杭州、兰州等地也有西芹种植基地。每人在各自区域都是远近闻名的“蔬菜大王”,“苍山菜”种植面积上千亩起并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年产值少则上千万元,多则五六千万元,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和当地经济发展。

  吃苦走出致富路 “切头削根”创新引潮流

  “兰陵人最擅长的,就是在第一时间知晓哪里有高质量的蔬菜,并依托家乡完善的运销体系运到市场售卖。”8月1日,宋友谊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高品质的兰州西芹刚出现在市场上就吸引了他的注意,并进行了实地考察。

  据悉,多年前永昌县芹菜销路较为单一,在卖不出去的情况下,当地农户需要开着三轮车,沿着312国道到350公里外的兰州市场售卖,仅路上就要跑两天。而兰陵被誉为“山东南菜园”,蔬菜能运到南方市场除了蔬菜品质够“硬”,还有庞大的运销队伍做支撑。永昌县自然条件适宜西芹种植,宋友谊就思考着与当地蔬菜经济人合作种植西芹,种植面积以每年增千亩的速度不断扩大。

  宋友谊不仅敢闯敢干,而且善于创新、紧跟市场潮流。“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也应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蔬菜品质,特别在包装水平方面。”

  宋友谊每天有四五两车西芹要运往广州,路途遥远时间长,怎样让芹菜保持新鲜成了他最挂心的问题。芹菜属绿叶菜类,一般不太适合长途运输。除采取冷链模式外,宋友谊自创“切头削根”处理法,在芹菜进入冷库前就将易烂的根部和菜叶处理掉,这样不仅卖相好看,也保证了芹菜在长途跋涉后仍然新鲜。

  “切头削根”出精品,宋友谊的每斤西芹总比其他菜农多卖3到5毛钱,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很多人看后纷纷学习效仿,引领了潮流。

  “兰陵人能吃苦,本地人不能干的活咱们能去干,还要干出彩,干出事业。这么些年一路跌跌撞撞地走过来,如果没有这种品质,我们也不可能做到现在的规模。”宋友谊回忆多年来的在外闯荡经历,无不感慨地说。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