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兰陵人、苍山菜(二):他把"苍山菜"种到了祁连山下

2019-08-09 11:03: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王雷 李秀才 李桂东
play
" />
  编者按:吃苦耐劳、敢闯敢干、开拓创新的兰陵人,紧跟时代潮流,勇敢“走出去”追着季节跑,以异地农场、候鸟迁徙式的蔬菜种植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留下了鲜明生动的兰陵印记,推动“苍山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近日,大众网临沂站、兰陵县委宣传部联合策划,通过走访北京、河北、内蒙古、甘肃等地,揭秘“兰陵人”如何不断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让“苍山菜”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深入报道“一带一路”上的兰陵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王雷 见习记者 李秀才 通讯员 李桂东

  两千年前,大蒜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原,在兰陵生根发芽,于是有了现在的“天下第一蒜”——苍山大蒜。两千年后,兰陵人来到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河西走廊,祁连山下,苍山蔬菜在这里丰茂生长。

  图片包含 树, 户外, 天空, 草
描述已自动生成

  甘肃省永昌县,地处西北,祁连山北麓,平均海拔超过一千五百米。得益于西北独特的地理环境,永昌县“高原夏菜”瓜甜果香,品质出众。2017,已经有了二十多年西芹种植加工经验的宋友谊,来到永昌,包下50亩地,试种西芹。试种成果让宋友谊决定在此扎根,次年便将种植面积提升到2000多亩。2019年,宋友谊更是包下3000多亩地,一半种植西芹,一半尝试种植更多种类的蔬菜。

  事实上,宋友谊来到“丝绸之路”一带发展“苍山蔬菜”的时间还要更早。21世纪的前十年,宋友谊在张北种植、收购西芹,但一直希望寻找更合适的地方,发展自己的蔬菜产业。2007年,他首次来到甘肃兰州考察当地市场和种植条件,至2010年,宋友谊离开张北,来到兰州开始自己新的征程。

  “当年我就带了九个人过来,两个收菜的,七个教加工蔬菜的,又招了40多个大学生兼职帮忙。”那一年,宋友谊初入兰州,就这样招了几个人甩开膀子开干。从1991年就开始种植、购销西芹的宋友谊,在中国大半个蔬菜产业圈都颇有名气。当他来到兰州时,兰州菜商都想看看他能在这边做出什么成绩。众目睽睽之下,宋友谊带给当地不小的冲击。

  图片包含 草, 户外, 天空, 人员
描述已自动生成

  进入兰州的第一年,宋友谊只收了不到一百吨的西芹,然后发往了上海、广州等地。但是独创的西芹净菜处理和兰陵人多年摸索成熟的冷链加工运输模式,让宋友谊一下子就赚了60多万。对于在蔬菜行业摸滚打爬多年的宋友谊来讲,这只是很少的一笔钱。但对于兰州菜商而言,这个利润却让人羡慕。

  兰州地处西北内陆,距上海、广州等地路途遥远,芹菜直接打包运送,到那边后会烂大半,品相大打折扣,自然也就卖不出好价钱。而宋友谊的将西芹“切头削根”净菜处理后,通过冷链运输模式,西芹运到上海市场依然新鲜。这让兰州菜商大开眼界,宋友谊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那时候,每天都有20多个跑过来跟我学习这个净菜处理。”

  如果说在兰州一带的种植收购还只是牛刀小试,那么到了永昌之后,宋友谊就要大展宏图了。2018年,他在永昌一边承包了2000多亩地开始大规模种植,一边收购了当地一家公司开始企业化运营。雇佣当地农户,划片负责西芹的定植、除草、培育、收获等整个过程,高效的管理方式,让规模的扩大高效而迅猛。宋友谊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我的目标是,未来两三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一万亩以上。”

  图片包含 户外, 天空, 树, 草
描述已自动生成

  成立公司,将当地农户吸收进兰陵人多年来摸索出的成熟蔬菜经营体系,不仅让“苍山菜”在祁连山下丰茂成长,也带给了当地极大的好处。永昌县焦家庄镇党委书记姚立军就毫不吝啬赞赏之语:“我们这儿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高原夏菜品质一直很好,但是苦于没有好的办法发展起来,宋友谊这样的兰陵菜商来了之后,我们当地的蔬菜产业才有了更好的发展。”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