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兰陵人、苍山菜(三):甘肃吊瓜第一人 玩转电商年入百万

2019-08-10 10:52: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王雷 李秀才 李桂东
play
" />

  编者按:吃苦耐劳、敢闯敢干、开拓创新的兰陵人,紧跟时代潮流,勇敢“走出去”,追着季节跑,以异地农场、候鸟迁徙式的蔬菜种植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留下了鲜明生动的兰陵印记,推动“苍山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近日,大众网临沂站、兰陵县委宣传部联合策划,通过走访北京、河北、内蒙古、甘肃等地,揭秘“兰陵人”如何不断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让“苍山菜”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深入报道“一带一路”上的兰陵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王雷 见习记者 李秀才 通讯员 李桂东

  万德利是甘肃第一个种植吊瓜的兰陵人,他栽种的果蔬界网红——贝贝南瓜粉糯香甜,每次上市都被一抢而空。2017年,他成为电商的产品供应商之一,告别了传统的蔬菜贩卖模式,轻松卖菜,收入翻倍。

  “南瓜咱们并不陌生,但贝贝南瓜近两年才流行,口感粉糯,吃到嘴里有种栗子味儿,很多人都喜欢。”万德利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目前在甘肃张掖有400多亩种植基地,年产百余万斤,仍供不应求,计划明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甘肃张掖,西汉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位于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交汇的河西走廊中部,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商贾重镇和咽喉要道,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这里夏季干燥,温度较低,非常适合瓜类生长。

  “张掖气候好,种出瓜果的品质也好。老家南瓜没货了,这里南瓜的采收才刚刚开始,是种植反季蔬菜的好地方。”据万德利介绍,他之前在兰陵是技术员,对蔬菜、瓜果的种植经验丰富。当地农户都是地爬瓜,而他栽种吊瓜,在甘肃是“独家”。什么吊蔓、整枝、打杈、点花等管理知识,讲起来头头是道。

  精细出精品。万德利种植的贝贝南瓜颜色有点偏灰绿,质地非常清爽,兼具南瓜的香甜和栗子的粉糯。价格上也比普通南瓜贵了三倍以上,销往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等地的高端市场。

  近几年,京东生鲜、盒马生鲜等电商纷纷向万德利伸出橄榄枝,签约订单种植。“盒马生鲜的人刚才给我联系,来年做订单,给他种植200亩。此外还有临沂电商预订了60亩,深圳电商预定了300亩……”万德利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目前已与全国15家电商有固定合作,除其他基地种植的蔬菜外,仅南瓜年产值达到200多万。

  “贝贝南瓜属于特菜,价格较高,一般超市都很少能买到。”万德利表示,贝贝南瓜近几年价格都很稳定,而且保鲜比较容易,采收后放在阴凉干燥环境下可保存2个月以上,市场前景广阔。目前有电商加持,自身不缺技术,南瓜不愁销路 ,明年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发扬兰陵人不怕吃苦、开拓创新的优秀品质,增加产品品种,打造质量品牌,让更多新鲜优质蔬菜走上人们的饭桌。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魏振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