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兰陵人、苍山菜(五):华北“薯王”将土豆卖向世界

2019-08-12 11:22: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王雷 李秀才
play
" />
  编者按:吃苦耐劳、敢闯敢干、开拓创新的兰陵人,紧跟时代潮流,勇敢“走出去”追着季节跑,以异地农场、候鸟迁徙式的蔬菜种植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留下了鲜明生动的兰陵印记,推动“苍山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近日,大众网临沂站、兰陵县委宣传部联合策划,通过走访北京、河北、内蒙古、甘肃等地,揭秘“兰陵人”如何不断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让“苍山菜”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深入报道“一带一路”上的兰陵力量。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8月12日讯 记者 刘元迪 王雷 见习记者 李秀才 通讯员 李桂东

  从北京向北行驶260公里,在海张高速公路西侧,华北最大的马铃薯企业——丰茂农业,还在进一步升级。从土豆贩子到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迪拜、俄罗斯等地,兰陵菜商王保平在河北省张北县谱写了兰陵人、苍山菜走向世界的独特篇章。

  

   作为兰陵菜商,早在2003年,王保平就在上海江桥市场代卖土豆。往来于产销两地,王保平慢慢地认识了许多做物流和市场的兰陵老乡。而代卖的过程中,王保平也认识到了做土豆生意的利润和发展空间。于是经过考察,王保平发现张北种植土豆的优势,决心建立自己的种植基地。

  张北县地处蒙冀边缘,气候寒凉,昼夜温差大,土壤疏松,非常适宜土豆的种植。而且严重危害土豆生长的毁灭性晚疫病在张北县发生频率低,传毒蚜虫少,这就让优质土豆的收获有了更大的保障。

  试种的成功与兰陵老乡遍布各地物流市场对销路的保障,让王保平在张北迅速扎住了跟脚并快速发展起来。2013年,生意越做越大的王保平,决心在张北县建立一个马铃薯仓储物流交易一体化的的集散地。在这种构想下,他自己也必须从个体户菜商迈向企业化发展。于是,2014年,王保平成立了张北丰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丰茂农业的成立让王保平的事业迈进了快车道,也是同一年,一场机缘降临,张家口市委考察张北县土豆种植产销情况后,选中了王保平,特批给他580亩土地,建立马铃薯物流市场。就这样,王保平逐渐在张北建立起一个以丰茂农业为核心的,集马铃薯种植、储存、加工、交易、物流为一体的马铃薯产业园。

  

  个人的远见卓识与拼搏努力,恰逢时运的机缘巧合,让王保平成为了华北地区的“薯王”。但王保平并不满足于此,投资9800万元,建立2万余平米冷库,储存能力的扩大,让他可以做更大的生意,目光也开始瞄向国际市场。

  “2017年的时候,国内的土豆的行情不太好,我就想着去国外看看,能不能打开国外市场。”谈及马铃薯的出口,王保平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讲述了其中缘起。2017年10月,王保平飞往东南亚,先后考察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考察结果让王保平喜出望外,新加坡等地土豆需求量大,但当地市场上的土豆价格贵,品质一般。发现商机的王保平当即于11月在新加坡成立公司——丰茂(新加坡)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对新加坡的土豆出口业务。

  公司成立后,王保平的土豆迅速在国外打开市场,他说:“新加坡当时市场上的土豆是8毛5一斤,我的土豆运过去后买7毛5,价格低品质还更好,一下子就打开市场了。”如今,王保平每年出口向东南亚的土豆高达36000多吨。此外,就在上个月,王保平又与俄罗斯的农贸市场达成贸易意向,不久后将签订一份两万吨的马铃薯出口订单。

  

  从代卖土豆到建立种植储存基地,从产储销一体化到远销东南亚乃至迪拜,兰陵菜商王保平,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将蔬菜生意越做越大。兰陵人,苍山菜,也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