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抗击台风“利奇马”|救援!我们一直在行动

2019-08-13 08:18: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衣方杰
play
" />

  应急部门最快速度调拨物资给灾区 

  8月11日下午,临沂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启动了市级Ⅲ级救灾响应。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开展灾后应急救援工作,深入一线开展灾情核查和指导救灾工作,及时调拨救灾物资,紧急开展抢险救援等工作。

  

  12日下午6点多,省相关部门调配救援物资到达郯城县

  及时调拨省、市两级救灾物资帐篷、棉被、毛巾被等,以最快速度调拨至受灾严重的县区,以妥善安置和保障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目前已先后调拨两批市级救灾物资给兰陵县,一批市级救灾物资给郯城县,主要是价值60余万元的帐篷、棉被、毛巾被、棉大衣、折叠床椅等物资。8月12日调拨省级救援物资到受灾县区,主要有160顶12平方米单帐篷,50顶12平方米棉帐篷,3000床棉被,1938床毛巾被,230张折叠床,30套折叠桌椅,200个挂式吊灯和照明灯等物资。

  推动发挥灾害民生保险保障作用,充分发挥保险兜底保障作用,委派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承保公司业务人员赶赴受灾县区,开展核灾和保险理赔统计备案。

  积极开展抢险救援,组织动员4支基干民兵495人,在罗庄、兰陵、蒙阴、郯城转移群众、排洪警戒、封堵决口。防汛抢险队员出动5545人次。全市4847名抢险队员待命备战。

  临报融媒记者 庄成 通讯员 于婷婷

  兰陵民警安全转移群众2100人次 

  8月10日9时至11日9时,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兰陵县磨山镇降雨量达397.5mm,导致河道水位暴涨。该镇燕子河水位达到峰值,河水倒灌至沿岸5个行政村及农田,其中花庄村受灾最为严重。

  

  向城派出所民警在大棚地里救助行动不便的村民

  据了解,花庄村共570户、1960人中多数家中被淹,村内最高水位值达到1米,部分危房、泥坯房随时有倒塌危险,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兰陵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派出所民警会同当地党委政府紧急将600余名老人儿童转移到该镇中心小学,同时帮助村民积极开展抢险自救。

  在花庄村防汛抢险工作现场,救援民警携带各类抢险救援装备,连续作战,紧急疏散转移被困群众和财产物品,疏通河道和低洼积水路段,加固河堤和垒沿筑坝,扎实开展防汛抢险,确保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警力1738人次,车辆408台次,投入各类抢险救援装备780件(套),发放饮用水、方便面1000余箱,转移受灾群众2100人次。该县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

  临报融媒记者朱武涛 通讯员宋丹丹

  高速部门清塌方处置台风影响 

  10-12日期间,齐鲁交通临沂分公司采取Ⅰ级防汛预案,聚焦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并在台风影响之前及过后开展相应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高速部门处理塌方事件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台风天气,该公司组织7支养护应急抢险队伍、抢险人员210人,提前储备各类防汛抢险应急物资。同时,加强重点区域的实时监控,各清障大队全天候24小时待命,并在京沪高速临沂南、临沂、临沂北收费站等重点区域增加机械设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助和处置。

  日前,日兰高速K151处边坡发生塌方,齐鲁交通临沂分公司快速反应,出动应急车辆11台,挖掘机3台,装载机1台,人员30余名,清理土石2000余方,快速将塌方清除处理,避免了塌方对高速公路通行的影响。

  “由于强降雨,省道排水渠溢满导致日兰高速日照方向K90+000处路面积水严重,为保障桥梁安全,我们工程养护管理中心平邑分中心紧急围堵227省道排水渠,消除安全隐患。”齐鲁交通临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运行调度管理中心合理统筹调度,增加一线工作人员力量,切实发挥应急处置与指挥调度作用。

  临报融媒记者 陈牛

   红十字会全力做好救援工作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自8月10日以来,我市出现持续降雨天气,部分县区遭受洪涝灾害。根据市委市政府及山东省红十字会有关部署,连日来,临沂市各级红十字会昼夜奋战,始终坚守在应急救援第一线,全力做好红十字救援工作。

  面对台风带来的持续降水,连日来,临沂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在沂南、费县等7个县区展开灾害巡查工作,出勤人员巡查河道,排除安全隐患,各巡查组共驱车行驶400余公里。截至8月11日24时,临沂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共出动14车33人,劝离转移低洼易积水区域群众80多人。拉网式巡查100余个街道,劝离危险区内滞留人员。

  截至目前,各县区红十字会灾情考察及上报工作仍在紧张开展中,各级红十字救援人员仍然坚守在抗灾救援第一线。

  临报融媒记者 衣方杰 通讯员 孙宇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