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凡人说(38)将公路信息装进大脑 张乐新的40年养路情怀

2019-08-15 15:47: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沂蒙凡人说(38)将公路信息装进大脑 张乐新的40年养路情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张乐新是蒙阴县公路管理局养护科科长。1980年,张乐新怀着对父辈的敬仰和对公路人的崇拜,接过老父亲手中的扫把,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养路工,在养护工作上,一干就是近40年。蒙阴公路局管养着全县近200公里的国省道干线公路,有多少桥梁、有多少弯道险段、哪里有安全隐患,这些信息全都装在了张乐新的脑子里。

  一把铁锹一把扫帚,开始养路生涯

  刚参加工作那会,张乐新在最偏远的东指公路站工作,一把铁锹、一把扫帚,正值人生最灿烂年华的他,在偏僻的山区开始了养路生涯,整天和沙子,泥水打交道。修补路面、疏浚涵洞、平整路肩……遇到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

  

  拼命工作的同时,张乐新也深感知识的匮乏,强烈的求知欲促使他充分利用业余点滴时间来刻苦学习。1983年,张乐新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公路学校,主攻道路养护专业。经过两年的学习深造,毕业后,他从一名养护工成为一名专业的养护技术人员,负责全县干线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

  1994年,他从养护技术员被提拔为养护科科长。当时正值205国道西段改建施工,张乐新负责路基施工。他带领突击队员们早上四点就起床开始干活,人人衣服上都印着一层层汗碱,个个手掌上满是磨出的血泡,却毫无怨言。

  "那时候路面基层还没有现在的水稳技术,而是利用三合土,也就是把黄土、石灰和沙子充分搅拌、摊铺、压实后作为路面基层。而这其中最脏最累的莫过于搅拌三合土了,漫天飞舞的石灰面、黄土面呛得人睁不开眼、张不开嘴。"提起刚参加工作时的场景,张乐新仍印象深刻:那时技术落后,总得有人去付出,现在已经实现从人工筑路到机械代人的转变,工作也轻松了不少。

  坚守"保畅战斗",急难险重任务是家常便饭

  与其他县区不同,蒙阴是典型的山区县,从"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土货不出,外货不入"的传说,到"畅安舒美优"公路的美谈,蒙阴公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80年全县唯一一条柏油路到如今的干线公路纵横交错,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每一条干线公路的改扩建、大中修都凝聚着张乐新的汗水,而他参与的"保畅战斗"数也数不清。

  

  蒙阴公路局管养着全县近200公里的国省道干线公路,养护路线长、交通流量大,又大都属于山区路段,养护工作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可以说是家常便饭。2007年8月17日,连续几天的暴风雨致使山洪暴发,沂台线三座桥梁被洪水冲垮,当时正在附近巡逻的张乐新闻讯后第一个赶赴现场,封闭交通、设置警戒、发布信息,应急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当时由岱崮发往县城的客车"飞奔"到达出事地点,被张乐新迅速拦下后,司机气冲冲的下来质问:"为什么不让我走,我得赶时间,赶快让开",当张乐新耐心解释后,司机羞愧地连连感谢张乐新。

  在该局的办公楼里,挂着的一幅《鏖战暴风雪》的照片,这张照片定格了惊心动魄的一幕。那是2009年的腊月二十八,铺天盖地的大雪下了整整一天一夜,道路全部中断,人们都躲在家里不敢出门,这时候张乐新带领他的抢险队出发了,除雪、防滑、撒盐、示警,从上午到晚上一停不停,直到道路抢通。"当看到滞留司机启动马达上路的喜悦时,当听到过往车辆鸣笛致谢时,我们公路人所有的辛苦就都值得了。"张乐新说。

  把道路数据装进大脑,像对待儿女一样呵护公路

  张乐新深知,养好路,首先要带好人。尽管工作任务繁重、生活条件艰苦,但他经常与职工促膝谈心,尽力帮助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也许这就是人格魅力吧,他在工作上很有权威性,工作安排下去,每个人都会认真对待。"我们养护科年轻养护工较多,希望他们能把公路养护工作做好,发扬光大。"张乐新说。

  

  在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背后,往日面朝黄土背朝天,手拿扫帚肩扛铁锨的公路人形象早已一去不复返。如今在张乐新脚下的路更宽更长。张乐新深知时代在进步,技术在革新,光靠'吃老本'肯定是不行的。空闲时间,他始终将学习新知识作为一项工作,一有空就坐下来学习。"自己干了这么多年,像对待儿女一样去呵护这些道路、桥梁,哪条路什么样,哪座桥有点什么毛病都印在心里了。"张乐新说。

  "他的脑子都快赶上电脑好使了,因为全县管养道路的所有数据全都装在他的脑子里,哪里需要的紧急数字,来不及查询时,我们大家都会想到问张乐新,他总是能脱口而出、信手拈来,并且还都是准确无误。"张乐新的同事说。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