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短评:"老蒙山兵"是对沂蒙精神最好的诠释

2019-08-20 09: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林鹏

  今年93岁的孔现洽老人,1945年参军,大小战斗先后参加过7次。在部队时,因为身上有着沂蒙山人做事踏实认真的好作风,营长从来直呼孔现洽为"老蒙山兵",而不喊其名字。

  孔现洽说,平邑地处蒙山脚下,是巍巍蒙山养育了他;作为巍峨大山,蒙山有着厚重坚实、不可挪移之气质,也许他身上的很多特质,与蒙山相契合吧!说起这些,孔现洽老人眉飞色舞,神采奕奕。无论走到哪,他都将"老蒙山兵"作为自己军旅生涯的最高褒奖。

  实际上,"老蒙山兵"在部队的表现,生动地诠释了啥是沂蒙精神。

  16岁参军闹革命,认定只有跟着共产党才会有出路,并暗自决心,除非中国解放,否则不会离开部队,充分体现了老区人民爱党爱军的优良传统;作为通讯员,眼见敌人四散逃去,果断鸣枪处置,作战之勇敢展现得淋漓尽致;连吐三口血身体抱恙,本应在医院休息却坚持和部队一起出发,这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驱动;子女先后参军,红色基因在家中传承,谱写一曲几代人参军的赞歌……

  "老蒙山兵"孔现洽,无愧于沂蒙精神的代言人。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