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燕如成的三个"身份"

2019-08-27 10: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张瑶 王帅 杨兴瑞
play
" />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沂蒙大地日新月异,平邑建设硕果累累,壮美的时代画卷正在展开。

  为弘扬平邑人民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立体化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平邑县人大、平邑县委宣传部近日组织记者深入基层调研采访,回顾曾经奋斗在一线的先模人物事迹,挖掘报道新时代各地区、各部门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成效和经验做法,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本期将推出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专刊,展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时代风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张瑶 通讯员 王帅 杨兴瑞

  走近省人大代表、平邑县郑城镇四合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燕如成,感受到的是履职尽责的担当与情怀。自从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宗旨,在人大代表这个岗位上,走出了一串坚实的脚印。在他的带领下,四合村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荣誉,被评为"山东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先进村"。

  

  省人大代表、平邑县郑城镇四合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燕如成

  作为山东省人大代表,燕如成深知,"人大代表"这个称号寄托的是群众的信任,多年来,从县级、市级、再到当选省级人大代表,他始终勤勉自律,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积极向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模范地履行了一个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发家致富带头人

  燕如成始终牢记当人大代表的初心就是为民代言、为民服务、带富一方百姓。在以前,燕如成所在的四合村,是个典型的穷山村:自然条件差、经济发展缓慢。当选为村支书和人大代表后,燕如成一心想改变四合村的贫穷落后面貌。"我是村干部、又是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就是要当领头雁,想办法带领大家发家致富。"他常说,老百姓要想脱贫致富,产业结构调整是出路。燕如成充分发挥四合村的金银花资源优势,流转了部分土地,依靠金银花主导产业,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广金银花标准化种植技术,不断推进金银花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建设。将以前零散的金银花种植扩大化、产业化、标准化经营,夯实了金银花产业基础。截止2018年底,共培育金银花2000亩,农民户均增收1.6万元。与山东方圆药业合作,建设金银花标准化生产基地,栽培金银花20余万株,大红桃200多亩。并带领群众外出学习,发展白莲藕生产,引进旱地养殖白莲藕技术,发动群众养殖白莲藕,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为民履职庄稼人

  "人大代表行使职权,就要在立足地方经济发展要求的基础上,充分体现人民意志,适时提出合理的议案建议。"这是燕如成的履职心得,在实践中,燕如成遵循着这一心得,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履职之路。

  平邑县是中国金银花之乡 ,燕如成所在的郑城镇是其核心产区之一。郑城镇各个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全是金银花,既可赏景,又可做茶喝,还可卖钱花。怎样带领村民发展金银花产业促增收是燕如成一直以来绞尽脑汁思考的问题。调研之后,燕如成把调研中得到的问题、建议和意见逐条记录,讨论研究,并及时向上级建言,要做大做强金银花产业。怀揣着 "民声",燕如成在今年召开的省人代会议上,围绕金银花产业发展、旅游等,积极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结合工作实践中的所感所悟,提出了《做大做强金银花产业 推进全域旅游》等意见。建议得到了代表们的赞同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该村以金银花为主元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了占地18亩的金银花示范园,园内遍植九丰一号、大毛花等10多个品种的金银花,建有步道、廊亭、天壶、休闲茶吧等,成为集群众休闲、产业观赏、党员教育于一体的示范园。2018年重点打造了"农事体验园"和"金银花生态园",改造建设特色农家乐和民宿3家,建设休闲茶吧1处,让游客感受乡土气息,品味农家风味,真正实现"吃、住、玩"一条龙服务。下一步该村计划在金银河西面建一个停车场,打造一个有农家乐、能钓鱼,景色优美的旅游度假村。

  美丽乡村圆梦人

   

  风景秀丽四合社区

  经济发展了,美丽乡村建设成为了群众的迫切需求。近年来,燕如成带领群众科学规划,高起点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先后硬化大街小巷40余条,建设休闲广场10处,村民议事广场1处,高标准老年幸福院1处,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幼儿园、便民服务中心、农资超市一应俱全。2017年,该村围绕美丽乡村A级村的目标地位,与观音山全域旅游相结合,深入挖掘村庄自然生态,做好水上文章。建设了金银河小岛、亲水廊亭等景观节点,完成六大工程添美金银河,即在金银河入口处建一个生态小木屋;栽两棵有标志性的迎客松;建一座三孔桥;在水面上打造四座"金山"、一个小岛;建一个五龙潭;在金银河周边设置栏杆,使得该村的金银河有景观、有看头,并在河西新建了村民议事广场、农家菜园等场所,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放眼望去,四合村山水相连,景色优美,野鸭在水面上嬉戏,河中小岛上种满了绿色的竹子,这是该村"一步一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绿水长流,美景如画"形象的一个缩影。

  燕如成一直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该村通过积极的探索和研究,把传统的乡土文化和"四德建设"、"美在农家"等活动有机融合,编制了四合村"新三篇",并印制成册,让每位村民学习和弘扬。第一篇是"清洁家园",让四合的山更清、岭更秀、水更美;第二篇倡导孝文化,养老敬老辈辈传;第三篇"讲文明、树新风",倡导每一位村民一天要做一件好事,好事无大小,看谁做得好。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燕如成用"三把大扫帚"扫出靓丽家园。一把扫帚扫庭院,建设美在农家;一把扫帚扫村庄,打造美丽乡村;一把扫帚扫心灵,人人都行孝,逐步展现出"美丽乡村"的新风貌。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激励着我更加务实,加压奋进,更好地为群众服好务、履好职、尽好责,做一个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他这样说。如今,在燕如成的带领下,四合村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前进!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