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念好"山"字经做活"水"文章 刘嘉坤带领九间棚转型升级

2019-08-28 16: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张瑶 张伟 杨兴瑞
play
" />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沂蒙大地日新月异,平邑建设硕果累累,壮美的时代画卷正在展开。

  为弘扬平邑人民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立体化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平邑县人大、平邑县委宣传部近日组织记者深入基层调研采访,回顾曾经奋斗在一线的先模人物事迹,挖掘报道新时代各地区、各部门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成效和经验做法,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本期将推出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专刊,展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时代风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张瑶 通讯员 张伟 杨兴瑞

  初秋的山顶九间棚,风景秀丽、凉风习习。

  当提起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大家耳熟能详。这里是"九间棚精神"的发源地,"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幸福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AAA国家级旅游景区"、"山东省十佳旅游特色村"、"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

对九间棚,刘嘉坤如数家珍

  一个个国字号和省字号金字招牌,宛若一颗颗金色的果实,诉说着这里的收获。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九间棚精神,更与领路人刘嘉坤始终紧紧联系在一起。如今的九间棚村,通过金银花全产业链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让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

  "过去我们村因为太苦了,本村的人都不敢说是九间棚村的,就怕人家笑话你穷,外村的姑娘不愿意嫁俺村的小伙。"谈起当年时的贫穷,刘嘉坤记忆犹新。

  上世纪80年代初,九间棚村山高涧陡、四面悬崖、土地瘠薄、缺水没电,只有一条羊肠小道与外界相连,自然环境和生存条件极为恶劣。山上的土地加起来仅有112亩,零零星星分成3100多块,散布在23条山梁上。即使赶上好年景,村民也只能吃个七八成饱。1983年,九间棚人均纯收入还不足百元,是出了名的贫困村。

  "1985年,我们开始修路、治水、整山、栽果树,开展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让处在荒山陡坡的九间棚率先通路,改善了交通条件,改变了恶劣的生产生活条件。1991年,我们下山到县城办企业,后来企业赚了钱,个人也得到了分红。"说起当时的情景,刘嘉坤心潮澎湃。

  要想让群众真正富起来,还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刘嘉坤介绍,近年来,九间棚结合平邑县"中国金银花之乡"的资源优势,把金银花作为九间棚的重点产业发展。他们一直以优质农产品的标准种植金银花,用杀虫灯,不用农药,现在金银花已经成为九间棚、平邑县甚至是山东有代表性的特产。

一件件实物,讲述着九间棚的发展史

  据悉,九间棚村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成功选育出产量高、花蕊大、药效成分高的金银花优良品种"九丰一号"。为了金银花产业的长足发展,刘嘉坤成立了农业科技园有限公司,设立了九间棚金银花合作社,并购多家药品公司,先后在北京、云南、甘肃、新疆等地成立子公司,在全国各地发展金银花良种示范基地、扶贫示范基地和加工厂,种植面积20多万亩,打造形成集金银花良种培育、推广种植、干花贸易、食品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模式,使金银花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带动10多万人靠金银花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金银花成了百姓的"致富花"。

  刘嘉坤是党的十四大代表,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在过去的25年中,刘嘉坤先后向大会提出106条关乎民生和发展的建议和意见,令刘嘉坤感到欣慰的是,关于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促进精准扶贫的建议、关于规范传统中药材名称使用的建议、关于修改现行《中国药典》相关内容的议案等95条意见和建议都得到了回复和落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刘嘉坤带领九间棚人念好"山"字经,做活"水"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生态旅游、乡村休闲度假、红色文化教育、沂蒙风情体验、生态康体养生等方面规划设计,创新发展全域旅游,并成立全县第一家村级旅游公司。

  近几年,投资新建了15公里的景区环线道路,建设了两座蓄水30万立方米的峡谷水库,新修了30多里长的水渠,完善配套了民宿客栈、农家乐、停车场、景区厕所等服务设施,景区实现道路通、电通、水通、网络通。

  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刘嘉坤还邀请规划设计机构对村庄、产业、旅游、乡村振兴做顶层设计。规划中的九间棚田园综合体总面积2.1万亩,覆盖周边7个行政村2万多人,分为金银花特色花果产业聚集区、九间棚风情传统民居社区、九间棚风光康体寿养度假区、九间棚农事体验区、九间棚精神红色基因教育培训区、九间棚旅游生活服务区等6个功能区和农业板块、药业板块、乡村旅游3个板块。

  "今后,我们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乡村旅游为载体,实施好田园综合体规划方案,促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助脱贫攻坚,让九间棚成功创建4A级景区!"谈起今后的发展, 刘嘉坤信心满怀。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