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凡人说(40)"从武到文"两次角色转变 法院人相顺飞的20年

2019-09-05 16: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刘晟烁 汪雨桐 曹珊珊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沂蒙凡人说(40)"从武到文"两次角色转变 法院人相顺飞的20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刘晟烁 见习记者 汪雨桐 通讯员 曹珊珊

  在临沭县,矗立着一栋庄严宏伟的审判业务综合大楼,该审判大楼的建成,离不开一个排头兵--相顺飞。从部队到法院,"退伍不褪色"的相顺飞经历了职业生涯中两次重要的"角色转变"。

  部队生活练就了他不畏艰苦、不言放弃的能力

  谁都知道部队生活,艰苦且乏味,每天都是高强度的训练和争分夺秒的和时间赛跑。但在相顺飞看来,这些流血流汗的日子,却是他终生值得珍藏的"礼物"。

  "当时在部队年轻气盛、满腔热血,做什么都精益求精,凡事都求一个最好,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养成了一个'只争第一'的习惯,做什么都特别较劲,就想做到更好!"今年已经57岁的相顺飞,一提起部队生活经历,就变得神采奕奕起来,"部队生活经历练就了我不畏艰苦、不言放弃的能力!"

  在部队里,相顺飞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部队服役18年,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十多次嘉奖,并获得军区授予该团的唯一一个科技成果奖。

  从边防战士到法院人,30多岁再启人生新篇章

  36岁,本该是一个男儿家业稳定、事业有成的年龄,但是对于相顺飞来说,却是人生新的一个篇章。1999年,他从部队转业到临沭法院担任书记员,经历了职业上的第一次转变。从"武"到"文"的变化,对相顺飞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

  "我先后在南古法庭、民事审判庭、行政审判庭担任过书记员,一开始特别不适应。我这都多少年没写过字了。"当时那个年代,记录案情需要人工手写,平均每个案子就要记录六、七页A4纸,一天下来三四起案件,相顺飞写到手指关节被磨平。

  但是这样的困难并未打倒相顺飞,反而让他心中那股子"战斗力"愈加斗志昂扬。他从头开始摸索,跟着院里的老法官认真学习,并逐渐适应了从部队到法院的工作和生活,在书记员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十年磨一剑",这个"韧性"的老兵,在面对困难时也更加从容、稳重了。

  带病建设审判综合楼,"有始有终"是他人生座右铭

  2008年至今,相顺飞迎来了职业上的第二次转变。从一名书记员到一名办公室后勤保障人员,他开始了在法院的"幕后"服务工作。

  "像是院里水、电、中央空调的维修维护工作,法庭的改扩建工程等,都由我来负责,20年的部队生活中,曾干过修理工、技术员,对于这种后勤工作,反而更加得心应手。"57岁的相顺飞笑着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在建设审判综合楼的过程中,正值罕见的冰冻灾害天气,为了赶进度、安全施工,相顺飞多次组织施工人员加班加点,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与建设工人奋战在建设第一线。在审判综合楼建设的时间里,相顺飞没有过上一个双休日,整天"泡"在工地。

  2013年6月,审判综合楼主体已完工,然而相顺飞由于超负荷的工作,被查出患上恶性淋巴瘤。"对我来说,打击最大的是综合楼马上就要建成了,而我却突然病倒了!"回望那段岁月,相顺飞最在意的还是审判综合楼的施工进程,"当时我也知道自己病了,可只要在单位里,就觉得我不是一个病人!建好审判综合楼是我的精神支柱,它没建成,我绝对不能倒!"

  相顺飞开始与病魔的战斗,他先后9次化疗,2次放疗。三夏酷暑之际,相顺飞却在治疗的间隙,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往返于天津医院和临沭法院工地。由于化疗、放疗,他的头发日渐稀疏,人也瘦了好几圈。但他对自己负责的院落绿化工作,仍然苛刻严谨,哪里还没做防水、哪里缺几棵树、哪里需布设管线……

  "不管做什么都要有始有终,领导信任我才把活交给我,我要对得起领导的信任,更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和责任!"相顺飞说。

  这就是相顺飞,一名经过战斗洗礼的老兵,一名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法院人,常常"自言平凡"的他,世人看到的却是他"不凡的二十年"。现在的相顺飞,仍坚守在司法保障工作的岗位上,辛勤工作,默默付出……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