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李兴雷:鲁南高铁建设的"临沂速度"

2019-09-09 16: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嘉豪 祖美怡
play
" />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要求,努力开拓沂蒙特色机关党建工作之路。即日起,临沂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策划“身边”短视频系列报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利用全媒矩阵,记录下身边党员在不同岗位默默付出、担当奉献的感人故事,于细微处传承沂蒙精神,展示临沂新时期党员新风采。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8月19日讯记者 王嘉豪 见习记者 祖美怡)“这个干部一点没有架子,什么都为我们考虑到了”这是群众对李兴雷的评价,“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这是李兴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追求。

  

  李兴雷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采访

  李兴雷,临沂市地方铁路局高铁项目建设管理科科长,作为始终战斗在基层一线的一员,李兴雷经历了鲁南高铁从立项到前期工作到建设的全过程。

  项目前期工作中,13项支持性文件报批评审同步开展,压茬进行,招标会、评审会应接不暇,李兴雷和同事最多时一个月驾车行驶7千余公里,一周4次往返济南开会。北京可研报告批复,李兴雷最长时住在北京27天,天天去铁总“上班”,盯在铁路各司室会签,为了节省时间,采取平行会签多人跟进的方法,碰到有的领导或专家去外地开会,李兴雷就带着材料到处“追逐”,最多时北京济南一天3次往返,最紧张的时候两趟高铁仅仅间隔30分钟,李兴雷就让同事安排人带着材料赶到高铁出站口,下车出站拿到材料就立马进站上车。

工作中的李兴雷(左一)

  做好征地拆迁工作是高铁开工建设的重要前提和保障,而用地勘界放线和地上附属物清点评估又是征地拆迁的首要工作。李兴雷负责牵头协调沿线县区乡镇、测绘、评估、审计等单位完成放线评估工作。征地拆迁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李兴雷每到一村,他都耐心地向群众讲解征地拆迁政策,哪怕群众问得再多再细,他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脸上始终挂着微笑。有人对他说,放线就不用亲自下去跑了,交给科里年轻同事就可以了,但李兴雷坚持亲自丈量。

  临沂至日照段变更放线恰逢7月,莒南和临港段山高林密,李兴雷和同事们汗流浃背,对他们而言,能找到有空调的小饭店吃饭就是莫大的幸福。临沂至曲阜段勘界放线评估工作正值8月下旬至9月上旬,沿线玉米地占了大半,玉米地里密不透风,酷热难耐,李兴雷和他的同事一不小心身上、脸上就会被划伤,全是一道道血痕。正是这种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态度,征地拆迁工作得以快速稳妥的推进,实现了在施工单位进场之前就基本完成拆迁工作的高速度,也被鲁南高铁公司评价为高铁拆迁工作的“临沂速度”,继而才有鲁南高铁开工仅用5个月进入架梁施工的“临沂速度”。高铁开工后,李兴雷坚持每周至少两次深入施工一线,详细了解工程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

  从2012年争取鲁南高铁项目到现在,7年来,李兴雷舍小家顾大家,见证了鲁南高铁的飞速成长,用实际行动做临沂速度的践行者。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