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小山村搭上"电商快车" 刘长建为武台黄桃"插上翅膀"

2019-09-10 11: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张瑶 杨兴瑞 胡方舟
play
" />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沂蒙大地日新月异,平邑建设硕果累累,壮美的时代画卷正在展开。

  为弘扬平邑人民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立体化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平邑县人大、平邑县委宣传部近日组织记者深入基层调研采访,回顾曾经奋斗在一线的先模人物事迹,挖掘报道新时代各地区、各部门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成效和经验做法,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本期将推出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专刊,展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时代风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张瑶 通讯员 杨兴瑞 胡方舟

  9月3日,在平邑县武台镇驻地向北两公里的咸家庄村,电商负责人刘长建正在紧张忙碌着。随着电脑上"嘀嗒"提示音此起彼伏,电话铃声接连不断的响起。"稍微等下,我需要回复下客户。"见有来人访,刘长建站起来,热情礼貌。

  

  刘长建的电商服务中心,位于平邑县武台镇驻地向北两公里的咸家庄村

  刘长建是一家电商公司的老板,同时也是平邑县人大代表。出身贫苦的他,少年时代"北漂",后发现商机,返乡创立电商服务中心。如今,他用自己的努力,为武台黄桃插上翅膀,飞向全国各地餐桌。带动了产业升级,推动了乡村振兴。

  16岁"北漂"创业靠电商发家

  刘长建是一名"85"后。2002年,16岁的他,只身一人远赴北京打工。

  初到北京,刘长建在运输公司干过,也卖过汽车配件。无论多苦多累,他从不叫苦叫屈,渴望自己当老板,通过努力打出一片天。2009年,他在北京石景山区开了一家汽车服务店,可以进行汽车维修、汽车美容、洗车的一系列服务。逐渐生意开始有声有色。然而,好景不长。2011年,因为刘长建开店区域面临拆迁。汽车服务生意无法继续开展。

  此时,刘长建面临着一次重要转折。经过一番考察,2011年,他加盟了一家快递公司。正是这个职业,让刘长建认识了众多淘宝店主,也为他今后从事电商打下了好的基础。

  "快递工作非常辛苦,早晨七点开始忙碌,夜晚11点不休息,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回忆起当初的情形,刘长建唏嘘不已。经过努力,那时员工也有近20人,北京回龙观社区30多万人,比平邑县城还要大,他的快递接近服务于30多万人。

  

  每天,刘长建都要坐在电脑前,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下单信息

  很快,善于思考的刘长建发现,淘宝店主每天通过电脑与客户谈生意,然后将商品打包发快递,足不出户月收入就能达到几万元。比很多打工者一年赚的还多!"我去市场收件途中,认识了一群湖北人,年龄比我还小。与他们攀谈才知道,开网店并不复杂成本也不高。"于是,刘长建便萌生了开网店的想法。他说,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是坚定认为,别人能干的自己一样能干,并且干的更好!

  2013年初,刘长建凑齐5万元启动资金,在北京注册了淘宝店铺,销售自己所熟悉的汽车小饰品。"在北京最多一天也能发上千单,这是当时在整个平邑都没有的发单量。"刘长建骄傲地说,前3个月销售额就达到10万元,一年下来销售额超过了100万元。

  用电商在网上为黄桃找市场

  出于为家乡做点贡献的愿望,加之思乡心切,2014年劳动节,在外闯荡12年的刘长建决定,带着他的淘宝店回到老家东近台村。"电商没有时间和地域限制,在北京和在老家一样开展业务。"刘长建信心满满,准备在家乡大展拳脚。

  

  刘长建拿着手机演示电商流程

  回到老家后,刘长建在网上卖过粮食、劳保用品、黄桃……但凡村里有的东西,他都通过电商渠道销售。"销量不错,一天的单子比在北京的量还大。"刘长建说,随着销量的扩大,刘长建创立了属于自己的电商公司。

  作为黄桃之乡,"武台黄桃"闻名遐迩,当地百姓种植黄桃由来已久。然而,由于售后率高,保存较难,黄桃的电商之路并不好走。刘长建却不以为然。他研究出自己的模式,从选桃、打包、分拣、储存等各个环节操作都进行严格把关。2016年开始销售黄桃,曾经多数用于制作罐头的黄桃,经过走电商之路,成为商品桃。

  "最好的方式,是把武台黄桃做成大众消费品。"刘长建提出,要将"武台黄桃商品化",坚持将黄桃走电商之路。最终,随着销量的扩大,逐渐也收获着影响力。

  "实际上,我一个人销售黄桃的量比较低。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引领作用。带动品种更新、产业升级,让老百姓自己有更新品种的意识。"刘长建在收取黄桃的过程中,不断给老百姓灌输高标准。2018年,刘长建自己购买套袋,向老百姓免费发放。套袋后的黄桃美观,良品率高,便于网上售卖。去年,平邑县创建"淘宝村",咸家庄正是其中之一。附近不少村借助电商平台建立了"淘宝村",走上致富路。

  

  电商发展,促进了当地就业。这是附近村民在电商服务中心工作

  2018年,刘长建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黄桃20万单。预计今年可以实现40万单。"让百姓尝到甜头,才能改变老百姓的观念,促进黄桃产业的发展。"刘长建说,电商刺激有助于百姓改变种植管理理念,进行品种更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刘长建为代表,平邑县武台镇充分发挥在外电商人才作用,抢抓"互联网+"大势,创新"电商+扶贫"工作思路,以电商带动增收,以增收推进扶贫,拉开了"桃宝武台"的序幕。

  以壮大黄桃品牌为己任

  2016年,刘长建当选平邑县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增强自身责任感、使命感,完成本职工作,这是我的职责。电商卖黄桃并非完全为了挣钱,也因为咱们武台有黄桃。让黄桃多销路百姓多卖钱,这件事需要有人来做,我责无旁贷。"刘长建语气坚定。

  

  随着电商的发展,刘长建注册了“沁园春”等品牌

  在身体力行的销售黄桃的同时,刘长建先后与其他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提升电商产业活力"、"关于改良黄桃品种,助力产业升级"等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并积极采纳。他说,希望自己的建议能帮到县里黄桃种植户,加快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

  如今,刘长建注册了"沁园春"、"甜幕"、"弹指间"等三个品牌,在天猫店铺有3个网店,淘宝一直在运营中,拼多多也开始着手做,力求从多个方面带动企业发展。平常,刘长建也会被邀请去分享经验,交流自己做电商的心得。刘长建的电商服务中心也带动了周边百姓就业:平时有四五十人工作,最多之时可达上百人。附近的村民,农忙时先顾家里的农活,闲时来公司工作。

  "企业的发展,是否能够发展壮大,重点在于人的思想层面。现在来看,我们也一直在学习,要开放思想走出去。如果仅拘泥于本地,就容易被局限住。我们也一直在摸索,不管是人员的整合还是其他内容的整合,力求采用一种更加合适的方式,更快的走出去,培训人才、做好硬件!"谈及未来发展,刘长建信心十足。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