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将责任扛在肩上 孟文庆让软弱涣散村"蝶变"美丽乡村

2019-09-16 14: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张瑶 杨兴瑞 胡方舟
play
" />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沂蒙大地日新月异,平邑建设硕果累累,壮美的时代画卷正在展开。

  为弘扬平邑人民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立体化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平邑县人大、平邑县委宣传部近日组织记者深入基层调研采访,回顾曾经奋斗在一线的先模人物事迹,挖掘报道新时代各地区、各部门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成效和经验做法,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本期将推出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专刊,展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时代风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张瑶 通讯员 杨兴瑞 胡方舟

  走进平邑县丰阳镇城西村,一幅"乡村画卷"展现在记者眼前:乡间新居错落有致、小路环绕山间、清澈的自来水流进农家;院墙上手绘的文化宣传画、新建的小广场,美丽乡村如火如荼建设中……

  

  “美丽乡村”——城西村广场

  眼前的景象,城西村人以前从未敢想象。要知道,这个1600多人的村子,曾是有名的软弱涣散村。如今,在平邑县人大代表、城西村负责人孟文庆的带领下,生机盎然的城西村,正在向来访者讲述这里"蝶变"的故事:百姓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成立合作社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上世纪90年代初,孟文庆考进职业中专,学习畜牧兽医。因为家庭贫困,未满18岁的他,只在学校待了一年,便辍学回家。

  现实的窘境,并未挫伤有志青年的积极性。想到有专业基础,孟文庆在家搞养殖。由于会管理,很快就小有规模。善于动脑的孟文庆,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还兼职水果生意、种植桃树。养殖和水果,构成了孟文庆事业起步阶段的"两架马车"。

  2012年,相关部门找到孟文庆,动员他牵头成立农业合作社。"新型农民职业培训,既讲果园管理、种植管理,还说国家政策,打开了我的思路。"对比自己以前闷头学习、管理落后的情景,孟文庆决定成立合作社。

  可是,合作社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成立之初,只有七八户农民加入,且合作社桃品种五花八门。商业嗅觉敏锐的孟文庆发现,晚桃种植前景更为可观。于是大力提倡开发新品种,发展晚桃种植,可百姓并不积极。种植户认为,晚桃种植短时间不见效益,需要不断投入。市场难测,风险较大。为此,很多人在观望。

  孟文庆却坚定认为,晚桃口感好、含糖量高,且耐储藏运输,能避开黄桃集中上市的时间,前景更广。2013年,他通过流转土地,种植了100多亩桃树,力求通过示范作用,增添社员和百姓信心。2015年,经过三年努力,晚桃终于迎来大面积上市,合作社收益满满。

  不曾想,"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也恰在同年,平邑遭遇60年不遇的大雪,果树大面积冻死,果农损失惨重。看着死掉的果树,孟文庆心疼不已。

  困难没有打倒这位庄稼汉子。很快,孟文庆带领社员重新补栽。此外,他还通过为超市供货,使曾经卖不出的桃,有了销路卖出高价。

  随着近两年晚桃大丰收,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的合作社水果,常常供不应求。很多桃农看到收益,主动申请加入合作社,自发更换品种。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已有近60户成员。

  让软弱涣散村发生"蝶变"

  孟文庆有着多重身份:除了平邑县庆联沂蒙霜红桃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他还是城西村负责人。

  城西村曾经软弱涣散的状态,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出于村里长远发展考虑,组织上找到孟文庆,希望他接过担子,带领城西村发展。"入党时举起拳头,誓词掷地有声,要为人民服务啊!"考虑再三,孟文庆认为,虽然对村情事务并不了解,可他毕竟是党员,把责任扛在肩上义不容辞。

  2018年7月3日,孟文庆到村任职。同天,村里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大会。"既然大家相信我,我任职后要解决三个问题。首先是老百姓吃水困难,村里三天两头没水,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其次,村里每到夜间就一片漆黑,老百姓出行不便,要配合好第一书记,给村里架设路灯,让城西村夜晚亮起来;第三,实现户户通,尽最大努力硬化生产路。"当着党员村民们,孟文庆坚定地说。

  

  孟文庆(右)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展望城西村未来

  要干就要干到最好。孟文庆从任职第一天开始,风风火火干到现在。党龄虽然不长,工作却做了不少。"缓慢入党,火箭上岗。"这是他对自己一年工作的总结。目前,城西村自来水已通,今年平邑大旱,村里未出现百姓日常用水紧张问题;路灯已经招标立项,坐等施工;户户通正在努力协调中。

  虽然,有些工作暂时不能得到百姓理解,可孟文庆并不在意。"只要有益于城西村的事情,即使老百姓现在不支持,时间久了也会理解。"孟文庆感慨,关键在于工作怎么去做。只要做到百姓心坎里,大家就会拥护。

  

  村居错落有致

  一年多时间过去,城西村成为县里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在第一书记和孟文庆的带领下,城西村好事接二连三到来,用于储藏红桃的冷库即将动工,今年农民丰收节将在这里举办,庆联沂蒙霜红桃专业合作社基地就是主会场。

  将美丽乡村打造成"特色村"

  2017年,孟文庆当选平邑县第18届人大代表。"当了人大代表,就要时刻想到肩上的责任,把工作落实到实处。我给自己提出明确要求,只允许干好,对得住大家对我的信任。"孟文庆说。

  

  电商为城西村插上腾飞的翅膀

  做好村里本职工作以外,孟文庆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他说,自己提过不少农村发展的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回复,让他信心大增。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城西村迈向新台阶,推动丰阳镇高质量发展。

  去年,城西村成立电商服务中心,让村民们的特色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为村里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有晚桃做产品,有仓库为依托,有电商做平台,我们实现了种、销、存一体化发展。相信不久后的城西村,会有另一番新貌。"孟文庆信心满满。

  "接下来,我们计划将城西村打造成'特色村'。"谈及未来发展,孟文庆笑着说,将城西村打造的一尘不染,庭院内外卫生无死角;不断发展壮大电商公司,吸引人才回归,助力乡村振兴;另外,我们还想借助红桃平台,将在外务工人员吸引回来,用我们已有的成熟经营模式种桃。农民来种,我们来销,将我们村打造成红桃基地!"在孟文庆的心中,已经规划好了城西村的未来。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