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七十年·与健康同行】刘启廷:把病人当知心人 86岁高龄仍坐堂问诊

2019-09-17 18: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冯善鹏 马小双
play
" />

  编者按: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临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特别策划《壮丽七十年•与健康同行》,在全市寻找医学世家、从医70年的老专家、与共和国同龄的专家及 “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乡医”,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向他们致敬!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冯善鹏 实习生 马小双

  

  9月11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临沂市中医医院的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初见刘启廷,满头银发的他正在为患者诊疗,门外排满了慕名而来的患者。面对每一位患者,刘启廷都是详细问诊、把脉、开方,认真对待。

  问诊69个春夏秋冬 从未停歇

  “只要心里想着病人,和病人心连心。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的健康服务。”刘启廷说,一个好的医生,要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全心全意为患者的健康着想。今年86岁高龄的刘启廷,仍然坚持坐诊,一年四季从未停歇。只要有人前来问诊,只要对方愿意等,无论多晚的时间,刘启廷都会诊疗到最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刘启廷17岁就正式步入从医生涯。刘启廷说,儿时,父亲生了一场大病,后来被中医治好,当时他就立志长大要当一名最好的医生。

  69个春秋 又似弹指一挥间

  

  虽是耄耋之年,却毫无老态龙钟之相。除了步履略显迟缓,刘启廷面泛红光,耳聪目明,思维敏捷。刘启廷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除了诊疗时间,刘启廷会在闲暇之余锻炼身体,经常自己买菜,做自创身体操。“从医这么多年,我从不觉得累,学医就是为病人解除痛苦。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不怕忙就怕闲着,一闲着我就难受。”尽管忙碌,他却说生活得很充实。

  中医妙手治病救人 受益患者不计其数

  刘启廷从医生涯中始终如一的就是“大医精诚”的行医之道。他几乎牺牲掉一切节假日和休息时间,把整整10部中医经典熟读数遍,重要理论甚至可以倒背如流。刘启廷临床用药以简、便、廉、效、捷著称,其方剂用药精炼,量少效著。他所创《常见病一方通用经验方》百余首,经过几十年临床应用,有经方、有时方、也有经验方,每首方剂使用均在数百乃至上千例,无不应验如彰。

  

  曾有一位病人在某医院胸透时,医生边看边皱眉头,只简单说了一句“明天拍片后再说”。结果这位患者误以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吓得一夜未眠,备受煎熬。第二天一早,他慕名找到刘启廷。刘启廷认真地看了一下患者的胸透报告单,原来是提示病人右肺上有一片阴影,建议拍片排除结核。他又详细询问了病人的症状,认为是明显的肺内炎症。便告诉病人问题不大,只要积极治疗很快就会恢复健康,并给病人开了处方。病人心中一块石落地,心情顿时好转,结果5天后痊愈。

  坚持“养生护正” 反对养生“神秘论”

  刘启廷坚持“养生护正”的观点,但又反对在养生上搞“神迷论”,告诫人们不要刻意地去寻找所谓的“独家秘笈”。

  面对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刘启廷建议市民保持一个平常心态,不断充实自己。从日常生活的饮食起居,行止动静中加以留心注意即可。比如从少一点物欲,少一点不必要的思虑,乃至少用一点油盐,少熬一点夜等等做起。他的这些理念,让无数人特别是患者保持和恢复健康大受裨益。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