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万亩板栗喜获丰收 “在线”教你挑出好吃的栗子

2019-09-22 07:32:00 来源:  作者: 王艳彩 汪雨桐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9月22日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汪雨桐 通讯员 陈新)“颜色深一点的是沙瓤的,吃起来软糯,个头小的更甜一点……”家住临沂市临沭县青云镇沙窝村的孙成奇今年已经64岁了,忙着捡拾栗子收获丰收的同时,孙成奇还顺带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科普了一下“如何挑出最好吃的栗子”绒毛越多的栗子更加新鲜,可以先用手捏一捏栗子,如果栗壳坚硬,表示果实比较丰满。

  

  孙成奇现场教学“挑栗子”

  金秋九月,板栗飘香,位于临沭县沭河岸边万亩板栗进入成熟期。今年的孙成奇格外忙碌,因为除了要收获村里按人口分配的60多棵板栗树,他去年又在自己地里种了100棵,一时之间,秋收的“持久战”延长到了一个月,整个九月,孙成奇都会沉浸在栗子丰收的喜悦之中。

  

 沙窝村村民孙成奇在捡栗子

  从去年开始,沙窝村里很多农民开始在自家地里种板栗,孙成奇也就跟着种了100棵,“以前栗子树都是按照每家每户多少人口划分的,人均五六棵,现在可以自己种了,慢慢的规模就大一点。”孙成奇表示,种植板栗相较于粮食作物更加便于管理,去年种植完毕,今年就长至六七公分,虽然算不上“大丰收”,但是第一年就有所收获,让人十分欣慰。

  

  树上还未成熟的板栗

  秋收的这些板栗,刚好可以作为礼品送给中秋走亲访友的亲人。“今年八月十五,家里亲戚来往多,便会给他们捎上一点自家种的栗子,算起来要送出去几百斤。”对孙成奇来说,给上门拜访的客人带一点板栗,算得上是沙窝村的“地方特色”了。

  沙窝村板栗代收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沙窝村内设置板栗代收点,附近村民现场打下来的板栗可以直接在代收点进行交易临沭县沙窝村板栗代收点老板孙成周表示,他们每年都要收将近三四十万斤板栗,但是由于供不应求,大部分板栗只供往临沂市区,被各大饭店、干货超市收购。

  “零下2-3℃储存,保证板栗的口感和甜度,到过年(春节)之前都能吃,做成板栗炒鸡、糖烤栗子、炖排骨滋味都好极了!板栗代收点老板孙成周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沙窝村良好的土壤水源条件,栽培出的板栗耐储存,内腐少,保存适宜的板栗,春节之前都可以食用。

   

  成熟的栗子

  据了解,临沭县青云镇沙窝村以栽培板栗历史悠久而闻名,素有“墨林庄”之称。全村2000亩优质板栗园,所产板栗,经省市有关部门鉴定,单位亩产、株产、淀粉与糖分含量、出口量均居全省第一,被林业部命名为“全国林业生产千佳村”。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