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七十年·与健康同行】田青:她把自己比作天使 视传染病人为亲人

2019-09-24 17: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冯善鹏 马小双
play
" />

  编者按: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临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特别策划《壮丽七十年•与健康同行》,在全市寻找医学世家、从医70年的老专家、与共和国同龄的专家及“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乡医”,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向他们致敬!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冯善鹏 实习生 马小双

  同样的职业称呼,同样的亲切笑容,却有着不同的工作经历。在外人看来充满了神秘感与恐惧感的科室,她却将之视若第二个家,竭尽全力只为把爱与正能量传递到每个角落,她是临沂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一病区护士长田青。

2

  医院的感染性疾病科里,通常会收治麻疹、艾滋病、狂犬病、甲流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许多人对这些患者心存畏惧,甚至有的家属将患者交给医院就甩手不管。面对这份被世俗偏见的工作,有的护士因承受不了对病魔的恐惧,悄悄地辞掉工作,而田青却始终没有改变自己的初衷。每一次传染病疫情爆发,她都第一个报名参与,默默奉献了23年。她轻松地说,“感染科,只是科室的名字有些特别而已,与其他科室没什么不同。”

1

  真希望自己是一位手执魔法棒的美丽天使 

  作为临沂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一病区的护士长,田青用爱心和实际行动,温暖了每一位面临绝望的患者。有一次,科室住进一位艾滋病合并梅毒、乙肝的小伙子,从住院被确诊病情的那刻起,家人和朋友就有意识地疏远他,他感觉天都要塌了。田青得知后,每天除了查房,一有空闲时间,就跑到病房和他聊天,耐心地讲解疾病防治知识,为他送饭、购买日常用品。在小伙子看来,这位和蔼可亲的护士大姐,比亲人还要亲。

  201512月,感染科收治了一位麻疹患儿,患儿由于病情危重,呼吸肌麻痹,已经不能自主呼吸,住院24天一直用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看到患儿那无助的眼神,田青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真希望自己是一位手执魔法棒的美丽天使。”

  经过多方会诊决定,医院打算将孩子转到更高级医院进行治疗。考虑到患者家属已经没有负担转运费的能力,田青向领导申请,由她陪同转院。得到允许后,田青立即抱着孩子,一路上4个多小时,就这样一直抱着。当孩子安全转到上级医院,得到相应的治疗后,田青重重地舒了一口气,而此时她的手已经毫无知觉。

  “我要用老天爷给我的天使身份保护孩子,生怕我一松手,孩子就会离我而去。”田青说,看到病人受到痛苦的折磨,看到病人家属面对无法治愈疾病的无奈时,做为一名护理人员,她就想尽自己最大努力给予帮助。                                                                                                         

3

  我的努力可以让生命得以延续,那种喜悦感无法言语

  科室里感染重症病人多,抢救任务重,病情变化快,加班加点是田青的常态。如果遇到重症肾功能出血热的病人,就需要守在床边,对病人实施连续血液滤过,经常一呆就是15个小时以上。最长的一次,病人连续血液滤过了64个小时。长时间和病人相处,田青和患者之间已经有了亲人般的感情。

  “护士长,您还认得我不?我今天早早来给您占好车位了,快停吧!”说起这段故事,田青眼角闪动着泪光。

  时光回到20166月的一天,田青开着车去上班,到达医院时,医院的车位已经满了,她找车位时,发现空车位上蹲着一位老人。老人看到她立即起身,让田青把车停在这里,并告诉田青这是为她占的车位,说着就让开了车位,还将从自己家果园刚摘的一筐桃子递给田青:“是你救了我孩子的命,我们没有什么好东西可以给你,这是自己家种的桃子,你别嫌孬。”田青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看着老人满是老茧的手,为赶路还疲倦着的身体,她觉得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感动。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眼,田青从事护理工作已经20多年了。日常工作中,带有传染病人血液、分泌物的针头等等这些都会对身心健康造成威胁,但又都是感染科护士每天必须面对的,当记者问到是什么让她一直坚守这个岗位时,田青说:这份工作让我懂要得用平等、善良和真诚去对待每一个生命,让我深刻明白活着是多么美好,因为我的努力可以让生命得以延续,那种喜悦感无法言语。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