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柳编灯笼到毛绒宠物产品 创新是临沂陆祥工艺品发展源泉

2019-09-24 18: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刘晟烁 陈新
play
" />

  编者按:"描绘生态画卷,编织丰收梦想。"勤劳智慧的临沭人民,用灵巧的双手,传承柳编工艺,弘扬柳编文化,创造着美好生活。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六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推出特别策划,走访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面貌。走进临沭知名企业,揭秘各大企业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鉴赏最新柳编创意产品。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通过文字与镜头,记录下小小柳条编织出的临沭人的梦想和幸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刘晟烁 通讯员 陈新

  

  毛绒宠物类产品

  临沂陆祥工艺品有限公司在柳编养花篮领域经营多年,残酷的市场竞争,让公司更加注重产品的创新和转型升级,从热销国外的传统柳编灯笼,到转型毛绒宠物类产品,公司始终保持着一定的市场生命力。

  1996年,临沂陆祥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汉祥在临沭县郑山镇陆沙埠村建立厂区,那时候的厂区仅仅占地3、4亩,因为没有自由出口权,他们只能做内销,到处跑浙江的公司,拿订单做代理生产。那时的产品以皮柳为主,主要是种植篮、装饰篮,产品较为单一,利润也低。2001年,在陆汉祥的坚持和努力下,临沂陆祥工艺品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拥有了自由出口权。

  

  王洪山介绍其产品

  为了更好地了解客户的需求,临沂陆祥工艺品有限公司每年都会参加国内外的展会,不断创新自己的产品。2016年,公司决定放弃熟悉已久的柳编花篮业务,转型从事装饰灯的生产和产品创新,于当年4月份推出第一款柳编装饰灯产品。

  "西方人喜欢朦胧美,我们公司生产的柳编手工灯笼,占到整个临沭灯笼的70%,这些独具中国美的传统灯笼,小的十多公分,大的高达1米7,主要用于花园、酒店里营造氛围,十分受欢迎。"临沂亚欧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山说。

  

  样品间内的各种装饰灯

  后来,政府招商引资,扩大生产,划定了园区。临沂陆祥工艺品有限公司搬到位于郑山镇的特色工艺品园区,扩大了公司规模。"当时经济不好,为了搬入园区,我们克服种种困难,这一步很难,但没有这一步,我们也不会实现今天这么好的发展。"王洪山回忆说。

  2018年,临沂陆祥工艺品有限公司又开始创新制作毛绒宠物类产品,为专注做宠物类产品,分公司临沂亚欧工艺品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如今在临沂亚欧工艺品有限公司样品间,各种猫、狗类小宠物专用的宠物窝造型不一,产品在欧洲畅销。

  "如今做手工柳编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我们也希望通过向毛绒宠物类产品的转型,来带动更多的技工类人才,了解、学习传统柳编手艺。"王洪山说。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