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金丰公社2000亩高油酸花生喜获丰收 订单回收直供鲁花

2019-09-26 18: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黄孟娜 陈新 禚李明
play
" />

  编者按:“描绘生态画卷,编织丰收梦想。”勤劳智慧的临沭人民,用灵巧的双手,传承柳编工艺,弘扬柳编文化,创造着美好生活。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六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推出特别策划,走访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面貌。走进临沭知名企业,揭秘各大企业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鉴赏最新柳编创意产品。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通过文字与镜头,记录下小小柳条编织出的临沭人的梦想和幸福。

  IMG_20190919_162527_副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巧 黄孟娜 通讯员 陈新 禚李明

  “看看咱这高油酸花生,粒粒饱满,出油率高达51%,这些花生都将以高于市场价400/吨的价格全部直供鲁花集团,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增加农民收入。”临沭金丰公社当家人董书通总经理跟记者展示。

  IMG_20190919_152112_副本

  农民丰收节期间,临沭金丰公社2000亩花生喜获丰收,以一亩地出800斤花生米计算,共有160万斤花生米被输送到鲁花集团,为农民增加经济收入。

花生

  田间地头上,一辆花生联合收货机开进206亩春种花生地,十分钟就能满载一车去秧带壳花生归来,把花生卸给装载车,收获机再次入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原来收花生1亩地需要6个人干1天,现在1辆车半小时轻松搞定,极大解放了劳动力,充分体现了集约规模化生产和机械化作业的成效。

IMG_20190919_150656_副本

  受土地面积的局限,普通农民的粗放型种植过程中,种子、农药、化肥、农耕、人力等成本比大规模集约种植成本高。在金丰公社的托管服务下,大大降低了农民劳动强度,减少了农民的种地投入,促进了农产品品质提升及产量提高,有效解决了“谁种地”和“如何种好地”的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

  “我们不但要解决农民种的问题,还要解决卖的问题”董书通告诉记者,以金丰公社托管的2000亩花生为例,全部高于市场价订单回收到鲁花集团,老百姓既省心省力还增加了收入。此外,金丰公社与正大集团签订2万亩玉米籽粒回收的种植协议,与蒙牛集团签订3千亩青储饲料玉米的种植协议,另外开展小麦良种繁育,同时引进高强筋小麦种植2000亩。

  金丰公社是2017年成立的全国首家致力于创新农业服务、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实施平台。按照“培养休闲农场主,我做快乐长工”的服务宗旨,通过科学的药肥配方和高度机械化的配套管理,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收、售”全产业链的一体化服务,致力于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作业和种植业结构调整。

微信图片_20190924142843_副本

  “成立第一年,公司托管2万亩耕地,2018年达到4.6万,现在有6.8万亩,预计到今年年底能达到10万亩。专业的事儿需要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只有实实在在,产出的效益才能源源不断,才有生命力。”董书通对集约规模化经营的未来信心满满。

  截至目前,金丰公社的农业托管服务已覆盖临沭县域内9个镇街130余个村庄,托管服务耕地面积6万余亩,吸纳社员10000余名。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