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短视频电商快车 柳编匠人周圣福成新晋"网红"

2019-09-26 18: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黄孟娜 陈秀焘
play
" />
  编者按:“描绘生态画卷,编织丰收梦想。”勤劳智慧的临沭人民,用灵巧的双手,传承柳编工艺,弘扬柳编文化,创造着美好生活。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六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推出特别策划,走访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面貌。走进临沭知名企业,揭秘各大企业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鉴赏最新柳编创意产品。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通过文字与镜头,记录下小小柳条编织出的临沭人的梦想和幸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巧 黄孟娜 通讯员 陈秀焘

  周圣福,柳编匠人,齐鲁文化之星、临沂市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最早一批从事创意柳编的带头人。

  QQ截图20190926145558

  周圣福的柳编“地动仪”

  2017年,他凭借一件寓意神州太平的柳编“地动仪”成为各大媒体聚焦的人物。2018年,临沭歌手张馨文穿着一套柳编衣裙唱响星光大道,周圣福登上星光大道的舞台推介临沭柳编。

  周圣福图片11

  周圣福家里编完待发货的大型异形工艺品

  在周圣福家里,客厅就是工作室,墙边摆放着大公鸡、祥龙、大葫芦、小葫芦、花瓶、鱼等柳编制品。周圣福正坐在小板凳上编葫芦,“如果昨天你们过来,家里摆的更多,不少带中国结的小葫芦刚被一个外地客商买走,两个大公鸡也刚被拉走。”周圣福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

  因家里父母都会柳编,周圣福高中毕业后也开始从事柳编行业。开始只编果篮等常规产品和样品,到2012年左右,周圣福开始摸索,朝异形工艺品方向发展,在县柳编艺术文化馆里工作了6年,创作了地动仪、柳编衣服等轰动性作品。

  QQ截图20190926145729

  朱迅在星光大道上展示周圣福的小葫芦

   IMG_256

    尼格买提和朱迅穿上临沭的柳编衣服

   “那年接任务给临沭的歌手张馨文创作一身柳编的衣服,摸索着拆了编编了拆,还给朱旭和小尼送上短裙和马甲,登上了《星光大道》的舞台,反响挺好,后来又给张馨文编了一套衣服和配饰。”周圣福指着墙上一张他在《星光大道》栏目上和朱迅、尼格买提、张馨文的合影骄傲地说。

  周圣福正在编小葫芦_副本

  周圣福正在编小葫芦

   最近几年,在柳编行业有了影响力的周圣福去过山西教授柳编技艺,参加过菏泽举办的政府扶贫项目,还去过内蒙古企业教学,也有外地的政府考察团到他家拜访邀请传授柳编技艺。“几乎每年都会出去几个月,在家的时候我就接一些柳编公鸡、柳编祥龙或根据客户需求柳编一些定制化、高附加值的工艺品,收入还可以。”周圣福告诉记者。

   20196月份以来,周圣福在直播平台上注册了账号,平时由上小学的小女儿帮着录视频上传,凭借精湛的技艺和产品,周圣福逐渐有了2万多个粉丝,成了柳编工艺界的新晋“网红”,也吸引了来自北京、河北、福建、陕西等地人们关注。近日,直播平台的工作人员也到周圣福家里接洽,承诺要在流量和拍摄技术上给予他支持。

  “下一步,我准备依托直播平台传播柳编,让更多人知道咱临沭柳编,咱也算是搭上了电商的快车道了。”周圣福脸上挂满了自信的笑容。

  周圣福身上的故事,是临沭柳编发展造福当地百姓的一个缩影。临沭被誉为"中国柳编之都",是全国最大的柳编产业基地。涌现出了白旄西居、金柳村、东朱崔村和郭家山村等一批销售柳编为主的淘宝村,已发展成为鲁东南地区最大的淘宝村集群和国内柳编电商最大的产销基地。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