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商务局局长李瑞:多产业融合提升艺术性 小柳条翻飞 "编"出富民路

2019-09-27 16: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文平 陈秀焘
play
" />

  编者按:"描绘生态画卷,编织丰收梦想。"勤劳智慧的临沭人民,用灵巧的双手,传承柳编工艺,弘扬柳编文化,创造着美好生活。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六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推出特别策划,走访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面貌。走进临沭知名企业,揭秘各大企业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鉴赏最新柳编创意产品。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通过文字与镜头,记录下小小柳条编织出的临沭人的梦想和幸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通讯员 文平 陈秀焘

  

  临沭县商务局局长李瑞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柳编产业是富民产业,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让老百姓通过柳编产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临沭县商务局局长李瑞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从2012年的1.02亿美元,到2018年的2.07亿美元,临沭柳编工艺品企业出口额翻了整整一番。

  临沭柳编起源于唐朝,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千百年来,柳编制品作为传统手工艺品,流传于乡野百姓之家。大约90年代,一些头脑灵活的柳编人,自己注册了公司,开始了柳编的产业化之路。为提升"临沭柳编"这一特色品牌,从2014年起,临沭县连续五年举办了柳博会。

   

  柳编作品

  "以前柳博会主要以展览为主,现在把一二三产业融合起来,延伸了整个产业链,提升了观光体验感,能更加吸引老百姓去参与博览会,了解这个产业。"李瑞介绍,今年的柳博会与中国农民丰收节做了深度融合,共同开展。

  对于即将举办的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六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李瑞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柳编产业交易会是对临沭柳编产业发展和成就的一次集中"检阅",今年的柳博会仍在曹庄镇朱村柳韵田园综合体举办,无论从规模到质量上都相比往届有显著提升,共设置40个工艺品和农产品主展区,20个非遗传承人展区,同时开展多项配套活动。

  

  展会一角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临沭县委县政府对柳编产业的高度支持。"柳编产业是富民产业,出口数字是一方面,重要的是,老百姓通过柳编产业,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李瑞说,柳编产业自杞柳种植到手工编织都在帮助农民实现增收,据初步估算,从事杞柳种植和加工的群众相较从事普通农业种植的群众,年可多收入5000元以上,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富民项目。

  

  万亩杞柳基地

  在出口方面,企业和商会也做出了很大努力。李瑞介绍,目前,仅在广交会上,整个临沭县就有二、三百个展位,在各国内外展会上有600多个标准展位。这些展位的获得,促进了临沭柳编产业的出口。在开拓内贸市场方面,柳编企业也作出了很多努力,在一些超市内开始出现柳编工艺品,在一些园艺周边市场内柳编制品作为特色配件有效带动了园艺消费,在淘宝、京东等线上平台上,临沭占据了柳编品类相当大的网销份额。

  取得这些市场成绩的同时,临沭县柳编工艺品商会积极与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等上级商会和阜南、安溪、固始、博山、眉山等地联系,争取一些政策性的宣讲,带领企业"走出去"。

  "很多老百姓没有接受过艺术性的培训,只会编金鱼、葫芦等看到过的、具象化的东西,在产品的工艺性、艺术设计上,存在一些短板。"李瑞表示,当前,临沭柳编也面临农业产业老龄化、艺术性提升等方面的难题。未来如何让更多新生血液注入柳编产业,是临沭县努力的方向,同时,临沭县也将重点提升柳编产品的工艺美术性,在多产业融合方面作出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