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花艺、白桦林…… 农民丰收节·柳博会还有多少惊喜

2019-09-27 18: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刘晟烁 闫秀成
play
" />

  编者按:"描绘生态画卷,编织丰收梦想。"勤劳智慧的临沭人民,用灵巧的双手,传承柳编工艺,弘扬柳编文化,创造着美好生活。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六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推出特别策划,走访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面貌。走进临沭知名企业,揭秘各大企业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鉴赏最新柳编创意产品。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通过文字与镜头,记录下小小柳条编织出的临沭人的梦想和幸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刘晟烁 通讯员 闫秀成

    

  距离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临沭柳博会开幕还剩2天,9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再次来到活动主场馆——曹庄镇“朱村柳韵”田园综合体,了解当前布展情况,为您呈现最新亮点!

  

  9月27日上午再次来到展厅前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现,原本空无一物的土地上新栽种了百余棵白桦树,形成了桦树林。“这边去年是一个停车场,今年我们在这种了180棵白桦树。白桦象征着纯洁、正直和宁折不屈的精神。农民丰收节也会在这举行,将展示今秋收获的农产品,有玉米、南瓜、高粱等。”工作人员说。

  往前来到展厅门厅,由广州美术学院覃大立教授设计的大型柳编作品——“交织共荣”,格外瞩目。作品编织五条巨大石头似的意象柳条,来回扭动起伏穿插、最后在天顶上凝结绽放出两道荣耀光环,借此隐喻万物在交织、交融中成长,在相互碰撞中共生、在对话中共荣,持续发展壮大。

  

  据悉,此编织艺术装置釆用了柳藤无龙骨编织成型这一独创性的技法,在保持原本经纬交织结构的基础上大量结合了错落复杂的现代用工艺技术。无数纤弱柔软的柳条通过不断地穿插、交错、倚靠、缠绕、连接成一片气势磅礴的场域,在这种新结构的支撑下,纤纤的柳条焕发出一种外柔内刚,乃至以柔制刚的精神力量,从而拥有了比肩钢铁的意志形态。

  

  展厅西侧是欧拉风情园,在北欧装饰风格的民宿小院里,床、椅子等都是用印尼藤来编制完成。从东往西,四套民宿的色调主题分别是绿色、浅蓝、木色、靛蓝,主题名称分别是绿野仙踪、空灵心境、稻香辽源、陌上星空。活动期间,民宿主人将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

  

  在民宿小院,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遇见了在院内装饰的工作人员,她们正用手中五彩斑斓的纸花球和纸灯笼装扮院子。“正如你现在看到的,院内摆放了四个餐桌供游客享受美食,它们分为春、夏、秋、冬四个主题,将用不同色系进行装饰,摆放上柳编工艺品——面包篮、野餐篮、提酒篮等,让人更能亲近自然,感受诗意。”临沂迪南商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此外,展厅的东侧还设置了花艺展示区,邀请了社会各界园艺爱好者布置一部分花艺体验场景,栀子花、一帆风顺以及各种多肉等应有尽有,游客如果有喜欢的可以挑选购买。

  民宿、花艺、白桦林……农民丰收节·临沭柳博会究竟还有多少惊喜?9月29日开幕当天,让我们到现场寻找答案吧!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