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编定制碰上“奇葩”图纸 篮田公司在挑战中寻找“商机”

2019-09-29 16: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梁勇超 汪雨桐 刘晟烁
play
" />

  编者按:"描绘生态画卷,编织丰收梦想。"勤劳智慧的临沭人民,用灵巧的双手,传承柳编工艺,弘扬柳编文化,创造着美好生活。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六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推出特别策划,走访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面貌。走进临沭知名企业,揭秘各大企业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鉴赏最新柳编创意产品。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通过文字与镜头,记录下小小柳条编织出的临沭人的梦想和幸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 记者 王艳彩 梁勇超 见习记者 汪雨桐 刘晟烁

  我们的柳编产品多数依托于跨境电商网站阿里巴巴出口国外,因而很多国外经销商会自带设计图让我们制作产品。临沂篮田草柳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运建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有时客户会拿来一些奇葩的图纸上门,询问是否能够制作成柳编制品。正是这些图纸,给他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商机

  作为临沂草、柳、木工艺品加工出口企业,临沂篮田草柳工艺品有限公司地处中国最大的柳编之乡——临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开始,纯手工编织的柳质工艺品就开始越来越受欢迎,柳枝这种纯天然无污染的原材料,被技艺精湛的传统手艺人编织成花篮、水果篮、洗衣篮等收纳箱,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欧美国家的日常生活中,因而越来越多的外国经销商会主动联系篮田草柳工艺品有限公司寻求合作。

  一个奇葩的客户需求发掘的新商机

  和其他柳编行业不太一样,蓝田公司生产的柳编工艺品相对大型,像育婴篮、大提篮还有一些大的收纳筐。从2008年开始,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还有柳枝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很多客户对于柳编工艺品的需求是降低的,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不降低产品价格,只能另辟蹊径,在产品本身花心思创新。

  很多时候,工艺品的创新,源于用户需求,很多国外经销商慕名而来,拿着设计图专门请孙运建生产一些特殊产品。或是工序复杂,或是花样多端,又或许是造型独特,这些千奇百怪的设计图纸给孙运建带来很多思考。

  很多国外经销商会自带图纸让我们制作,我们经常收到一些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图纸。虽然孙运建有着传统中国人的保守,但他还是乐于挑战那些高难度的设计,曾经一个慕名而来咨询柳编棺材的外国友人,更是让孙运建敏锐的嗅到了商机,柳编制品的材质轻便、价格低廉,迎合多数外国人生活习惯,但是由于需要将近30个工序,制作过程十分复杂,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生产制作,因而市场上却存在空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孙运建开始小规模生产,却不想自己却成功开拓出国外的殡葬环保柳棺市场。

  临沂篮田草柳工艺品有限公司的阿里网站于20021120日成立,至今已有12年的历史。游走在国际版淘宝”——阿里巴巴网站,公司每年柳制工艺品的销量就达500万个,多年来公司因产品质量高、花色品种丰富以及良好的服务态度,产品旺销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欧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赢得了海内外客商的普遍赞誉。

  柳编+铁艺+布艺,中国柳编育婴篮的升级创新

  随着消费升级的驱动,柳编行业内部也在寻求突破,不断探索创新模式。对于孙运建来说,柳编工艺品也需要适时发展,柳编工艺品可以结合铁艺、布料甚至是塑料,融合构造成全新的工艺品。

  

  就我们工厂现在生产的育婴篮来说,就是在柳编筐的基础上,增加了布料装饰、铁艺加固,总体来说就是让产品更加优化升级,舒适度和满意度再上一个层次。孙运建指着一个柳编育婴篮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解释道。

  这种差异化使得篮田草柳工艺品有限公司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特点,也使得他们在育婴篮制作方面发展出了自己的独有的创造:柳编+铁艺+布艺。既保证了育婴篮的设计感,又保证了篮筐本身的耐用性、实用性以及舒适度。

  在国外,柳编育婴篮这种中国传统工艺品十分受欢迎,一是因为它使用的原材料十分环保健康,符合欧美国家生活理念,另一方面,它的价格适宜,性价比很高。中国供销商提供的产品凭借其物美价廉,在海外市场往往能博得一席之地。

  一方面继续打造特色产品塑造品牌形象,另一方面继续扩大规模增加销量,篮田草柳工艺品有限公司在跨境电商领域一直保持着行业领先地位。临沂篮田草柳工艺品有限公司将以更加优质、更好水准的产品,向世界传递更多更好的中国制造产品,也将柳编工艺传遍世界每一个角落。孙运建说。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