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里“话”丰收 临沭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2019-09-29 22: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play
" />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六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9月29日讯(记者 王巧)为充分展示乡村振兴面貌,促进临沭全域旅游提升、推动临沭高质量发展,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六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朱村柳韵”田园综合体开幕。本届博览会以“描绘生态画卷、编织丰收梦想”为主题,与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深度融合,共同开展。

   

  市民观看苍沭大地·丰收田野摄影展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六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主会场,还设有苍沭大地·丰收田野摄影展40个工艺品和农产品展区,与各地游客分享丰收的喜悦。

   

  市民品尝蓝丰蓝莓种植合作社酿造的蓝莓酒

  室内农产品展区内,茶叶、亚麻籽粉,猕猴桃、蜂蜜、葡萄、胭脂米、小米、脱水蔬菜、脱水海鲜、蓝莓酒、蜜薯条等各种特色产业的优秀厂商代表携优质产品进行展卖,产品一经亮相即收到市民追捧。“刚才微信收费80”“再来两包脱水秋葵”“来一包小米”“给我一斤亚麻籽粉”的成交语不绝于耳。

   

  花生和红薯被设计安置在小推车上,展现原始质朴的丰收

   

  柳编、中国福、农作物相得益彰

  展厅外,更有玉米、花生、红薯、紫薯、辣椒、南瓜、大蒜等传统农产品让各地游客感受丰收之美。

   

  开幕式现场对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十个“十佳”进行表彰

  早在本次博览会之前,经过临沭县各镇街推荐、专家初审、网络投票和评委评选,临沭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授予临沭街道河滨社区等10个村居为“十佳集体经济增收示范村”;授予曹庄镇朱村等10个村居为“十佳美丽乡村示范村”,授予“欧拉”等10个品牌为“十佳优质农产品品牌”;授予史丹利农业集团等10个企业为“十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授予丰收农机专业合作社等10个合作社为“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授予佳柳家庭农场等10个家庭农场为“十佳家庭农场示范场”;授予七彩百合田园综合体等10个基地为“十佳优质农产品基地”;授予宋学平等10户为“十佳种粮大户、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授予吴立芳等10人为“十佳农村会计”,授予袁堂霞等10人为“十佳新型职业农民”。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及获奖者颁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临沭全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规范化建设首批试点县茶叶、杞柳、葡萄、草莓、蓝莓、花卉苗木、中药材等新兴特色种植产业蓬勃发展,按照“一廊、两区、六大产业板块”规划实施,临沭县累计发展各类园区130余个,建设优质农产品基地22.5万亩,注册农产品商标近90余个,认证“三品一标”70余个,“临沭柳编”区域品牌价值达18.57亿元,品牌发展力全国排名第1位。

  经过多年发展,临沭形成了以蔬菜加工、柳编制品、化肥化工、农机制造等为主导的农业产业体系,培育了金正大、史丹利两家上市公司及金沂蒙、沂蒙老区、兴大、三兴、伊思德等知名企业。蔬菜加工产业,全县共有脱水蔬菜加工企业21家,其中拥有自营出口权企业12家,规模以上蔬菜加工企业7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省级出口示范企业2家,国家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2家。杞柳产业,全县杞柳种植面积10万亩,柳编加工企业127家,有近10万农民从事柳编加工,杞柳制品有花色品种近2万种,产品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农业机械产业,现有企业160多家,依托常林、力士德、卡特重工等龙头企业,形成了以精密铸造为基础,以发动机、液压件、传动系统、电控系统为核心,以高端智能农业装备和工程机械为龙头,具有核心技术支撑的完整产业链。化肥化工产业,以金正大、史丹利两家A股上市企业为核心的复合肥年产能1800万吨,产能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销量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是我国最大的优质化肥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的缓控释肥基地,金沂蒙以木薯制造醋酸乙酯产能居全国前列。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