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护临沂母亲河!今天,我们向全市发出放鱼倡议!

2019-09-30 10: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临沂,这座海内知名的千年琅琊古郡,最终将名字与沂河紧密相连,正向世人证明:沂河,这条世世代代滋润这方土地、哺育这方百姓、孕育这方文明的“母亲河”,是临沂人心中最深的牵挂与眷恋。

  曾几何时,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城市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现代文明往往裹挟着极少数不和谐的音符,我们分明听到沂河在哭泣,鱼儿在叹息......

  我们的母亲河需要儿女们的养护。放鱼养水,保护生态,刻不容缓。放鱼公益活动一经开展,得到临沂市民的热情拥护和积极响应,每年的放鱼公益活动,数以万计的临沂市民来到活动现场,亲手把带着使命的鱼儿放归沂河。自2011年起,临沂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8届中国·沂河放鱼公益活动,累计向沂河城区段和大型饮用水源地水库放流净水鱼类5亿多尾,参与放鱼群众达10万余人。

  连续多年的放鱼活动成效,为沂河源源不断送来"清洁助手",以沂河中采样捕捞的鱼种来看,放流的鱼类大的已经长到10多斤,对净化水质的作用非常明显;而鲢鱼鳙鱼每生长一公斤时,同时可以消耗掉水中氮20克,磷1.5克,碳汇能达到118克。每放流十万尾鲢鱼鳙鱼,相当于植树造林一公顷。放流860万尾鱼,相当于植树造林八十多公顷。这与植树造林的巨大碳汇作用相同,可以有效地消耗掉二氧化碳,形成碳汇。

  中国·沂河放鱼公益活动被誉为“临沂人的节日”,在全省、全国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已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公益渔业文化活动品牌,受到各级新闻媒体、农业部、省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今年的10月26日,我们将继续举办放鱼公益活动,9项配套活动异彩纷呈。放鱼公益活动当天,我们将把450万尾鱼儿放生到沂河、祊河,活动期间,将有2000万尾鱼儿放生到流经临沂市的主要河流、饮用水源地及各大水库。

  各位爱心企业,大众网·海报新闻践行党网党端责任,连续3年作为沂河放鱼公益活动的承办方,诚挚地邀请您共同加入到放鱼公益活动的队伍中来,共同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让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共享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年9月30日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