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援坦医生王一鸣突破禁区成功救治患儿 家长连赞:sawa china!(中国真棒!)

2019-10-01 18: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冯善鹏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0月1日见习记者 冯善鹏临沂市人民医院儿外一科副主任王一鸣在坦桑尼亚国际医疗援助一线,突破姆贝亚医院手术禁区,在缺少设备的情况下开胸手术成功救治患儿,突破了姆贝亚医院不能开胸的禁区,患儿家长伸出胜利手势并不断说着斯瓦希里语“sawa china!”,(中国真棒!)这种特殊的方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上周王一鸣所援助的科室收治了一例考虑先天性膈疝疾病的小男孩,患儿当地医院因“发热一周,突发呼吸困难1天”入院,当地医院建议其转首都穆西比利医院治疗,家属非常犯难,没有钱转到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距离姆贝亚800余千米,要14个小时的车程,还是在患儿家长自己驾车、患儿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才可能转院,很显然对于坦桑尼亚普通百姓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google map显示的行程

最后辗转听说姆贝亚医院可以微创手术,于是找到王一鸣和姆博马主任,姆博马认为以目前患儿情况无法进行开胸手术,原因是:第一是麻醉无法实施,没有单腔通气技术;第二是医院没有胸外科和胸外科大夫,他们从来没有开过胸腔手术,目前只能开展胸腔闭式引流。

手术室的麻醉机

但经过王一鸣详细分析患儿入院后的X-ray片(如下图),把目前可能情况和姆博马分析,患儿情况确实不容乐观,整个左肺完全被压迫,纵隔整体向右侧胸腔移位,但好处是目前左侧胸腔肠道影不明显,左侧膈疝诊断不明确。

患儿入院后的X-ray片

最后在王一鸣的坚持下,选择先用腹腔腹腔镜探查,如果无法手术建议其迅速转院。经过积极的术前准备和联系手术室快速转运病人,手术得以及时进行。术中也印证了王一鸣的术前分析,腹腔镜探查未见明显膈疝,及时中转胸腔镜探查,发现整个胸腔内全部是脓胎和脓液,经过反复胸腔清洗和引流,整个左肺复膨顺利,患儿生命体征未出现大的波动,麻醉满意,顺利放置胸腔闭式引流后安全返回病房。患儿术后1周患儿肺部恢复正常,X-ray显示左肺恢复满意患儿家长非常感激。

X-ray显示左肺恢复

患儿肺部恢复正常后王一鸣和患儿及家属合影留念,患儿家长伸出胜利手势并不断说着斯瓦希里语“sawa china!”,(中国真棒!)。手术录像更是在外科大夫群中传看,突破了他们不能开胸的禁区

王一鸣和患儿及家属合影

援外无小事,每一个看似平常的病例后面,是王一鸣作为中国医疗队队员的积极沟通和勇于面对挑战的勇气及底气,这份底气源自祖国的强大和临沂市人民医院对王一鸣的培养。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