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明显内涵丰富百姓幸福感强 为平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赞

2019-10-09 10: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林鹏

  

  文明实践,美丽乡村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新时代文明实践,是个系统而又细致的工程。平邑县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既注重过程,更注重效果,表里如一、深挖特色。既注重整体又因地制宜,有创意又接地气,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

  

  临涧镇东庄社区党支部书记谢超讲述东庄社区党史馆创建过程

  连日来,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看平邑"策划采访的不断深入,笔者一路走来、一路感触不同。通过走进临涧、卞桥、地方、仲村以及丰阳等乡镇,所见所闻,常常令人眼前一亮。外在风格虽相似,但是每个乡镇都独有魅力,绝不千篇一律。这是笔者最大的感受。

  

  丰阳镇朱家村村史展览馆

  在丰阳镇,枫叶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其色彩与红色基因的传承相得益彰。丰阳镇深入挖掘革命传统,让村史展馆以"红色记忆"命名,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作为仲子故里,仲村镇堪称优秀传统文化的"富矿"。该镇以孝善为核心,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今人、弘扬乡村新风;作为"罐头小镇",地方镇近年来积极打造"村级志愿服务样本",成功擦亮一张新名片,为乡村振兴趟出新路子;卞桥镇用内容详实的村级文化活动,丰富百姓业余生活,在移风易俗等工作中举足轻重;临涧镇则积极搭建库区移民文化展室,留住乡愁……

  

  卞桥镇前东庄村建立纪念碑,感恩捐款修路人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老百姓有了参与感、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也因此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

  

  地方镇两泉村志愿者帮村民采摘山楂

  志愿者闫德前通过帮助别人,幸福了自己,也给孩子做了很好的榜样;前东庄村举办捐款修路仪式,村民短时间内捐款二三十万,家境困难的蔡松娥老两口说"修路是为子孙谋福",拿出省吃俭用的400元钱。一场捐款仪式,成为凝心聚力的一堂生动党课;两泉村的义工队,在移风易俗工作中举足轻重,时常开展义务劳动,吸引越来越多义工加入;荒里村有村民身患重病,其他村民踊跃捐款,筹集4.5万元治病;丰阳镇朱家村成为沂蒙精神传承的样板村,增强了村民的情感认同,唤醒了村庄发展原力和村民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

  

  仲村镇西流村姜文化长廊

  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文明。一个个典型案例,串起了平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生动画卷,这也正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初衷所在。

  对于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没理由不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