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刘加芹:人民选我当代表 当好代表为人民

2019-10-24 15: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张瑶 田中华
play
" />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沂蒙大地日新月异,平邑建设硕果累累,壮美的时代画卷正在展开。

  为弘扬平邑人民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立体化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平邑县人大、平邑县委宣传部近日组织记者深入基层调研采访,回顾曾经奋斗在一线的先模人物事迹,挖掘报道新时代各地区、各部门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成效和经验做法,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本期将推出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专刊,展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时代风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张瑶 通讯员 田中华

  "多亏政策好,才让我有了自主创业的机会,让我有能力、有机会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听取群众呼声,特别是像我一样困难群众的心声,带领她们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平邑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刘加芹这样说。

刘加芹

  刘加芹,女,1975年11月出生,平邑县武台镇人,是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之一,临沂市自强模范、三八红旗手。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发扬沂蒙精神,向世人展示了沂蒙女性的时代风采。

  自强不息,她带着残疾姐妹干起了服装加工

  44岁的刘加芹,曾是武台村的困难户。1999年结婚时,公公婆婆已瘫痪在床4年,家里仅剩20元现金,还背负着2万元的沉重债务。2004年,29岁的刘加芹又被查出心脏病,村民为其筹钱做了心脏手术。因为手术的原因,刘加芹左腿行走困难,医生说可能有截肢的危险。虽然命运多舛,但刘加芹没有失去信心,坚强面对病痛,经过一年多的康复训练,左腿逐渐恢复正常。

  身体恢复后的刘加芹,想给自己找点活干,给生活一点奔头,减轻家里的负担。2006年秋天,刘加芹和几个残疾姐妹在村里办起了服装加工点,贷款2万元买了十台机器。刚开始厂子里只有五名员工,雇不起老师,刘加芹就手把手给她们讲解示范,让她们尽快掌握缝纫机的使用和衣服的缝合技术。创业初期,困难重重,村里建起来的小加工点,如果不出去跑市场,只能等着倒闭。

  沂蒙山的女人不会轻易被困难打倒。刘加芹孤身一人跑到到济南、临沂等劳保、批发城跑销路,挨家挨户的问需求。整整三天,在刘加芹的不懈努力下,找到了第一家客户。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太太,看她特别不容易,把手里一个不急的活交给了她。后来看她的加工质量好,效率高,商户都很满意,老太太开始把大量的订单给刘加芹,并帮助介绍其它的业务。工厂逐渐看到了希望,销路也慢慢打开了。

  2010年,刘加芹的服装厂接下了整个邹城市中小学的校服订单,后来陆续接到枣庄、江苏赣榆外国语学院、济南女子学院等地的订单,厂子生意越来越好。刘加芹积累的固定客户越来越多,加工内容也从简单的劳保服装到校服,日加工服装也达到600余件,年利润达到了30多万元。

  无私奉献,她成了助残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2017年,刘加芹当选为平邑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她没有忘记自己的经历,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是好心的乡亲们借钱帮她治病,解决生活难题。现在脱贫致富了,她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回报社会,当上代表的刘加芹,干劲更足了。

  "人们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人民群众当好这个代表。"刘加芹如是说,也是如是做。多年来,她积极关注残疾人群体,在人大会议上建言献策。服装厂招工时,她一直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残疾人、贫困户,只要来厂子里求职,她就要。"因为我自己身体不好,我就很同情这些身体不健全的人,对这个特殊群体格外关注,想让他们在我厂里干点活,也能挣点吃喝。"

  残疾人每做一件衣服,比常人多0.5元加工费。有些贫困户刚进厂什么都不会,刘加芹就办培训班手把手耐心教。每到中午,刘加芹还为在厂工作的员工提供免费伙食。有些贫困户残疾程度较重,没法到工厂上班,刘加芹就给他们家里送去缝纫机,虽然做工慢,一个月下来也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

  村民赵治美,因为身体不好,每天要喝70多元的中药,家里负债累累,查出骨髓炎后,又花了2万元做截肢手术,丈夫也是常年患病,一直靠药物维持,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家庭条件十分困难。截肢后的赵治美待在家里不想出门,觉得低人一等。刘加芹了解情况后,主动鼓励她到扶贫车间工作,看她带着假肢行动不便,就送去了一台缝纫机,让她在家里干,还专门找人给赵治美送料、收货,让她每月足不出户就能拿上工资,还能照看孩子,不用再为生计发愁,生活也有了奔头。

  近年来,凯凯服饰有限公司被县残联评为"平邑县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 临沂市残疾人就业优秀基地"。2018年,刘加芹申请央行专项扶贫贷款,扩建了厂房,进行了进一步的规划,车间人工机器已全部更新升级为电脑智能机器,各种加工设备达60多台,整合出了原料区、裁剪区、熨烫区、缝纫区、打包区、储藏区等几个区域,经营生产进一步完善,新吸纳了职工30余人,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

  刘加芹的服装加工厂,成了村里残疾人心中的大家庭,为残疾、贫困村民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尊重。"我打算扩大一下规模,再多招一些姐妹到厂里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刘加芹说。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