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米的生命坚持之一:山泉水直达灌溉 鲁耕粮品大米香飘五常

2019-10-28 09: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刘晓梦
play
" />

  编者按:

  一粒米有哪些生命坚持?鲁耕人身上有哪些鲁耕干劲?新形势下,鲁耕人“闯关东、走西口”,奋斗在全国各地,为百姓寻找好农品。无论是健康、原生态的五常大米,还是勤劳、实干的鲁耕人,都是“鲁耕干劲”的生动写照。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与鲁商知春农业联合策划“一粒米的生命坚持”系列报道,从临沂到黑龙江省五常市,从一颗种子,到一碗饭香,边走边采访,全程记录一粒米的生命之旅,用全媒矩阵带您了解一粒米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生命坚持,揭秘鲁耕干劲如何与沂蒙精神一脉相传,生生不息。

鲁耕人在水源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刘晓梦 

  山是水之源,水为米之魂。珍贵优质的五常大米,不仅是五常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勤劳作的果实,同时也得益于五常独一无二的山水资源。五常大米漫长的生长期内,每一天都接受着凤凰山水库、龙凤山水库清澈无污染的山泉水的直达灌溉,清澈甘甜的河水滋养着每一颗稻苗。

龙凤山水库

  连日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驱车在五常市境内走访,最大的感受就是成块成块的水稻田,几乎很难看到其他农作物。每经过一个村,都能看到写有“xx水稻合作社水稻种植基地”字样的牌子,而即便出了五常地界,依然是满眼的稻田。而知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五常市的水稻种植基地,就得益于两大水库的山泉水直达灌溉,所种大米才能香飘五常,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带来健康营养的优质原生态农产品。

海拔1200米的凤凰山上的水源

  黑龙江省五常市海拔1200米的凤凰山上的水源,便是知春农业种植基地的灌溉水源之一。这里四周森林茂盛,水很清,清的可以看见水底的沙石,大大小小的瀑布群,由上而下,很是壮观。

  在凤凰山海拔800多米处,52岁的陈峥荣身穿蓝色雨衣,在雨中捡拾少有的垃圾。陈峥荣是凤凰山景区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工作已有6、7年了,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下雪,他都坚守在岗位上,管理着凤凰山1000多米范围内的防火、安全和卫生工作。

凤凰山景区工作人员陈峥荣

  “景区的海拔是1200米,水源便是从1200米的凤凰山上流下来的,不仅水质好,口感也好,含有丰富的铁等矿物元素,主要用于山下稻田的灌溉和市民饮水。”陈峥荣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五常大米好,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凤凰山的水质清澈,无任何污染,灌溉出来的大米才好吃。

  龙凤山坐落在长白山脉张广才岭余脉西坡,距五常市东南50公里处,水库库容蓄水量2.7亿立方米,水库面积45平方公里,也是鲁耕粮品五常大米种植基地重要的灌溉水源地。

  水库环境幽雅恬静,空气清新甘美,山林青翠欲滴,湖水澄碧如玉,蓝天下的湖面犹如“静谧的绿色世界”。向阳镇灌区管理站副站长谷大为介绍,龙凤山水库1958年动工,1960年竣工,水中含有丰富的氮、磷、钾等矿物质,灌溉滋养着龙凤山乡所有的稻田,其中鲁耕粮品五常大米种植基地900多亩的稻田灌溉水源就来自于龙凤山水库。

  这座位于龙凤山脚下的水库,四周都是一方一方的碧绿水田,如格子般广泛分布。水库通过闸门放水到渠道,然后引流到五常市田间地头,不仅灌溉着五常市40万亩良田,也为五常市的稻花香做出了巨大贡献。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