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米的生命坚持之二:原始手作农耕 有机种植实现“稻鸭双丰收”

2019-10-29 09: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刘晓梦
play
" />

  编者按:

  一粒米有哪些生命坚持?鲁耕人身上有哪些鲁耕干劲?新形势下,鲁耕人“闯关东、走西口”,奋斗在全国各地,为百姓寻找好农品。无论是健康、原生态的五常大米,还是勤劳、实干的鲁耕人,都是“鲁耕干劲”的生动写照。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与鲁商知春农业联合策划“一粒米的生命坚持”系列报道,从临沂到黑龙江省五常市,从一颗种子,到一碗饭香, 边走边采访,全程记录一粒米的生命之旅,用全媒矩阵带您了解一粒米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生命坚持,揭秘鲁耕干劲如何与沂蒙精神一脉相传,生生不息。

田间一伙人,你来我往,争先恐后,把一大片田地给插得满满当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刘晓梦 

  黑土孕稻香,适温育优质。鲁耕粮品五常大米种植基地位于黑龙江省五常市,当地特有的自然生态环境,滋养了优质的五常大米。正值5月份插秧时节,这里到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农民坚持原始手作农耕,一株株翠绿的秧苗被勤劳的双手插入肥沃的鸭稻田中。

  刚下过雨的五常气温很低,在田里劳作的大多是五、六十岁以上的农民,由于长期的劳作,他们身体硬朗干活利索。稻田里,农民穿着靴子,戴着手套、口罩,帽子上还围着头巾,不停地弯腰、插秧,手法娴熟,游刃有余。每年插秧期一般20天内,家家户户都在抢抓农时,忙着栽插秧苗。

农民用农机翻地播种

  五常市葛家屯村民李霞踏在松软的泥土上,正弯着腰忙插秧。累了,就直起腰来捶捶背。从5月9日开始插秧,李霞估算着差不多到5月23日就能完成种植。因为插秧时节正好是雨季,为了赶在插秧期内完成,农民下雨天也得穿着雨衣在田里栽稻子。“我们每天凌晨两点就起来用杉子和绳子将稻苗卷起来,一亩地大约要准备5卷稻苗,然后4点钟用车运到田里,供应一天的栽种。”李霞说。

农民穿着靴子,戴着手套、口罩,帽子上还围着头巾,不停地弯腰、插秧

  去年,葛家屯村民孙立分通过合作社承包了2000多亩水稻田。5月是插秧的繁忙时节,她雇了5、6个村民,大家相互协调,弯腰、插秧,熟练又精准。插秧时倒着身子后退,一人可以插上六至八行,一般都是从左边插到右边,退一步,然后再次从左至右,再后退一步。没多长时间,田间一伙人,你来我往,争先恐后,抛掷不停手,左右无乱行,就把一大片田地给插得满满当当。

  “一把大约有十多根稻苗,用手指打量,一扎(大约5、6寸)的苗间距,均匀种植就可以。”孙立分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鲁耕粮品五常大米种植基地,严格实施“三无生态农法”,即无农药残留,无除虫剂残留,无除草剂残留,种植的稻子都是农民纯手工种植的纯有机稻。

村民孙立分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稻田两头,每隔50米,就建有一个鸭舍。孙立分介绍,其目的是提高水稻有机化程度,减少化肥、农药的公害,实现水稻纯绿色生产。要想真正发挥鸭稻田的作用,栽完稻子后,要等稻子扎根稳固,差不多20天左右的时间,再将鸭子放进稻田里,发挥鸭子的“解毒禽”、“杀虫禽”、“除草禽”的作用,实现了稻鸭双丰收。

  “种地很不容易,一年一年的,农民就是这样,从春天开始,耕地、插秧、管理,再到秋天丰收、磨米、卖米,说起来很简单,干起来就不简单了。”孙立分说,自己承包的两千多亩稻田,要花300多万的成本,包括地下管道、变压器、推土机、铲车、收割机等各种设备。这还不算每年的人工钱,从栽稻子到收割都需要雇人,磨完米之后,装箱还要用人,一天至少也得装万把千斤的,总体算下来人工费每年大约也得20多万。

  有投入,才有正宗五常大米的产生。稻子成熟后,五常人摒弃收割机,坚持手工收割水稻,机器收割稻米会碎,影响磨米效果,和人工收割相比,机器收割的大米在水分和营养方面也有很大不同。“我们种出来的大米是经得起工商部门检验的正宗东北五常大米,一亩地能产三、四百斤水稻,磨600多斤大米,市场价最低也得卖10元钱一斤。”孙立分说。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