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荷塘治污“有方”!揭秘金锣全流域治理新模式

2019-10-29 17: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汪雨桐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0月29日讯(见习记者 汪雨桐)29日,“高质量发展看兰山”2019全国媒体、网络大V采风活动来到金锣万亩荷塘及污水处理站点采访。这里的“污水处理点”别具一格,定位为集生态湿地保护、高效农业、观光休闲、农事体验、都市旅游于一体的大型城郊生态农业综合体工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金锣净水系统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设备,开展污水治理。“金锣集团将全流域治污节点前移,从动脉治污向毛细血管治污推进,将农村治污与城镇治污并重、点源治理与面源控制并重,确立了‘治理点源 净化支流 控制面源’的全流域治理新模式,构建完善了柳青河西支生态补水体系。”金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据悉,兰山区依托金锣水务先进技术,打造了柳青河全流域治污样板工程,得到了中国工程院彭永臻院士、侯立安院士等13人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国内媒体争先报道了兰山区黑臭水体治理的先进经验。

  金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农村生活污水出村入河等处,金锣水务公司科学测定水质水量,确定处理规模,进行设备安装。目前,在点源上安装156台套日处理量150吨的金锣净水系统,可日处理污水3.34万吨。截至目前,所有净水系统处理后的出水水质经检测,主要考核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排放标准,有效控制住源头污染,实现全流域治理的第一步目标。金锣的污泥减量技术和一体化净水系统已获得14项国家发明专利并承担国家863主课题,金锣净水系统出口到阿联酋、沙特、南非等多个国家。

  另外,针对部分支流小污染源多、污染物浓度大、水量不稳定和移动偷排现象时有发生,在永太河、金锣二路、龙王河三处较大支流汇入柳青河西支节点处截流净水,分别安装了日处理量2000吨、4000吨和10000吨的金锣净水系统,对支流河道水体进行深度净化,净化后的水流至支流下游河道,作为柳青河主河道的生态补水,实现全流域治理的第二步目标。

  此外,流域内3个镇及2个工业园区依托日处理量4万吨的柳青河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并充分利用1.1万亩荷塘湿地,进一步净化处理后的污水和初期雨水,实现全流域治理的第三步目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金锣集团污水处理站点旁边的万亩荷塘,定位为集生态湿地保护、高效农业、观光休闲、农事体验、都市旅游于一体的大型城郊生态农业综合体工程。项目位于临沂市兰山区沂蒙路东西两侧、柳青河北岸。总规划面积10659亩,其中水面种植面积8350亩。根据发展高效农业和实施生态保护的要求,万亩荷塘按照功能分为生态保护区、菜藕种植区、籽莲龙虾套养区。莲藕可对湿地水体的营养浓度进行适度调节,在减少水体富营养化的基础上,还能够有效修复受污染水体净化水质。这片万亩荷塘在保证生态环境持续发展的前提下,不仅能够促进水生蔬菜方面的产业化经营,还可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更是对本地区循环经济的发展具有强劲的带动作用。

  据悉,万亩荷塘项目与我国湿地保护“重在保护、生态优先、合理利用、良性发展”的原则高度一致,对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的生态性、基本功能和生态平衡,保持和最大限度发挥湿地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做出了贡献。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