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全球 "木业之都"兰山发力建设中国木业科技城

2019-10-30 10: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0月30日讯记者 刘元迪)"世界板材看中国,中国板材看兰山。"临沂市兰山区是全国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基地、著名的"木业之都",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专业批发市场集群、中国物流之都等商品流通优势。新时代,兰山区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将目光投向全球,用国际标准推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引导木业产业绿色升级,建设中国木业科技城,在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中加快实现木业产业"凤凰涅槃"。

  从一无所有到"木业之都" 兰山有这五大优势

  临沂市兰山区的木业优势突出,集聚度比高、协同度高、知名度高、外向度高,特色鲜明。

  

  兰山木业经过30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了以义堂镇为中心,辐射带动枣园镇、汪沟镇、方城镇、兰山经开区的产业集群,有木业企业32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木业企业397家。形成了镟皮、压板、制胶、设备制造、物流、国际展会等配套比较完善的产业集群,产品涵盖9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年产木产品2000多万立方米。

  目前兰山区有院士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拥有"新港""千山""欢乐熊"等一批木业行业名牌产品,产品远销美国、日本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授予"出口木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

  胶合板产量占全国市场总额的1/4,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就业35万人……兰山区拥有国内配套最完善的木业产业集群,涵盖板材加工、木工机械、物流、高端家具、互联网家装等行业。这种产业集群效应不仅带动了区域经济的整体发展,而且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强烈的"地域品牌"效应,成为全国有名的"木业之都""板材之都"。

  锚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势不可挡

  木业的快速发展对全市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环保、安全压力也明显上升。

  

  山东是国家级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木业是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2019年初,临沂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加快推进食品、木业、医药、机械制造、有色金属五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全市木业产业聚集地和全国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出口和交易基地,兰山区将木业转型升级作为当前最紧迫的经济发展任务,通过引导木业企业入园发展,加快技术升级,延伸产业链等措施,打响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役。

  "木业之都"转型"绿"意浓 兰山建设中国木业科技城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战役,兰山区连出组合拳,全力推动木业产业"蝶变升级",开启建设中国木业科技城新征程:5月份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将高质量推进木业产业转型作为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加快企业退城进园步伐。8月份,全区木业转型升级推进大会召开,持续推进木业高质量新发展。10月7日,总投资150亿元的20个木业转型升级和园区配套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一批示范项目、标杆项目,高标准施工、高效率推进。

  

  以中国木业科技城建设为契机,兰山区按照"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规划了18.94平方公里的木业产业园区,细分为木业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端板材提升区、木业综合配套区、木业机械区"四大园区",打造高产业关联度的一体化中国木业科技城,实现木业产业协同发展。目前,已启动了2600亩的木业转型升级示范区、12821亩的木业综合配套区和2195亩的木业机械区建设。

  建设中国木业科技城,木业产业园是标杆,入园发展则是杠杆。兰山区制定出台了《木业企业入园管理办法》,通过把好"入园资格、投资标准、亩产效益"三个关口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分类指导,精准帮扶,通过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帮助更多企业有机会应用国际先进设备提升产能和标准。

  与木业升级项目万马奔腾、你追我赶相辉映的,是另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热火朝天。一条全程7.8公里的兴业路连接着木业项目、居住休闲、行政中心和医院学校等各功能区,后期将打通至雄安路,是木业科技城通往高铁站的快速通道。为总部经济区配套的总干渠水系工程,以水系将区域内各功能区巧妙串联,景观面积11万平方米,使木业项目与生态融为一体。这种设计,最终将中国木业科技城打造成兰山西部的一座蓝绿新城、出彩之地。

  如今,兰山区正用城市级的高端配套替换现有镇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9个城市级公园、50多个各具特色的街头公园,布局一批城市绿道、生态景观林带,实施水系连通工程,重点打造祊河、涑河等景观水系,高标准建设木业文化博物馆,力争把中国木业科技城建设成为产业协同、绿色生态、富含文化的美丽园区!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