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再升级 新港集团"高精尖"之路折射临沂木业高质量发展

2019-10-29 17: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029日讯记者 王巧“世界板材看中国,中国板材看兰山”,作为全球领先的板材产业基地,临沂市兰山区以海纳百川的姿态延伸产业链条向“国际智慧精装产业之都”迈进。1029日,“高质量发展看兰山”全国媒体、网络大V采风活动走进山东新港企业集团。新港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就像一滴水珠,折射出临沂“板材之都”的转型升级。

  新港木业园区于2018投资10亿元建设,主要研发生产高档家居板材、高档建筑覆膜板、模板体系,一期建设了年产30万立方米高端均质实木生态颗粒板项目。

  IMG_20191029_150637_副本

  项目一期生产车间内,巨资引进的德国迪芬巴赫生产线正常运转,偌大的流水线完全在密封的条件下进行,从原料进入到成品出库,旁边看不到一位工人。送料、铺装、预压、热压……每一道工序都有序进行。

  IMG_20191029_150212_副本

  QQ截图20191030090403

  翻板晾晒车间,智能机器车——卫星云小车将板材准确入库。在操控室里,每一套工序在大屏幕上全程显示,工作人员监控仪盘表上的参数变化。“我们操作台实行2班倒,常规情况下4个人监控10台电脑,每隔半小时有人去查勘机器运转,保证生产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力投入,实现了‘机器换人’,提高板材精准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IMG_20191029_150716_副本

  在新港,所有生产工序电脑操控,实时监测,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实现生产流程废气、废水全部回用,做到清洁生产零排放。“实践证明,引进世界一流、行业领先的设备生产线,推动产品升级换代,通过高智能、高环保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是正确的。我们在生产中和设备选择上跟环保要求保持一致甚至更高,企业才会有更大的发展。”新港集团董事长魏孝新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IMG_20191029_151247_副本

  一流的高精密设备加之国际一流的气流铺装、连续平压、滚筒式干燥、在线施胶等工艺技术,将原材加工成为密度均匀、质地坚固、施胶量少、性能稳定的优质超强刨花板——新港超强实木颗粒板。据了解,超强实木颗粒板项目可实现年产30万立方米高端均质实木颗粒板,供给国内家装一线品牌索非亚、欧派、宜家等使用,预期年销售收入4亿元,税收3500万元。

  在引入设备和工艺的同时,新港集团树立战略眼光,不断增强人才平台载体的承载力和竞争力,挖人才、搞创新、走市场、搞调研,建设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省重点实验室等六大省级以上科研平台,研发了液压爬模、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悬臂模板等国际高端水准产品,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拥有专利30余项,并参与了五项国家标准以及三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

  “兰山区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机器换人’,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创立行业创新平台等都有政府的资金激励,也是助推我们企业转型升级的一道强心剂。”魏孝新告诉记者。

  超强实木颗粒板

  新港集团旗下的新港模板公司在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更可以提出新型建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研发、制作、施工、指导于一体的服务,涉及桥梁、地铁、民用住宅等领域。与中铁、中建、中交等国内名企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据了解,舟山跨海大桥、芜湖长江二桥等国内重点工程,塞黑国家公路桥梁段、马来西亚空中花园等国际上有影响的工程均选用新港模板体系产品。

  微信图片_20191030091806

  如今,始建于1993年的山东新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木业制品研发生产、房地产开发、金融服务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拥有分公司20家,成为年销售收入22亿元,出口创汇1.5亿美元,完成利税2.1亿元的集团化公司。企业不仅成功转型,更形成了规模化产业,“新港木业”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山东名牌、山东省国际名牌等称号。  

  微信图片_20191030091821

  在刚刚过去的107日,新港集团投资5.1亿元的年产50万立方米LSB/OSB生产线及新型模板模具综合开发项目启动建设,规划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0--12亿元产值,为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获悉,临沂市兰山区是全国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基地、著名的“木业之都”,拥有国内最完整的木业产业链条,涵盖板材加工、木工机械、物流、高端家具、互联网家装等行业,板材产品细分9大系列200多个品种。木业企业3200多家,年产木业产品2000多万立方米,板材产量占山东全省的60%,胶合板占全国的1/4,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9年初,兰山区把木业转型升级作为当前最紧迫的经济发展任务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战役,连出组合拳,全力推动木业产业“凤凰涅槃”“蝶变升级”,布局木业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端板材提升区、木业综合配套区、木业机械区“四大园区”,建立从初级板材产品,到中级木地板、家具,再到高端的互联网全屋定制全流程的完整产业链条,开启建设中国木业科技城新征程。在5月份召开兰山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将高质量推进木业产业转型作为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加快企业退城进园步伐。8月份,全区木业转型升级推进大会召开,持续推进木业高质量新发展。9月,中意木业机械科创中心框架合作协议签署,用科技创新助力兰山木业企业实现绿色升级,共同建设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端木业聚集区。107日,总投资150亿元的20个木业转型升级和园区配套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截至目前,兰山区启动了2600亩的木业转型升级示范区、5000亩的木业综合配套区和500亩的木业机械区建设,拉开了木业转型升级的序幕,一座以全球顶尖技术为支撑,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化为方向,深度融合“互联网+”,经济与生态良性互动的中国木业科技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预计到2021兰山木业可基本完成产业绿色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建设成为高端木业集聚的中国木业科技城,培育300家在全国顶天立地的木业企业,使绿色木业成为临沂这座北方水城的一道美丽风景。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