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米的生命坚持之三:良种良法育良田 鲁耕粮品五常大米美誉全国有秘诀

2019-10-30 08: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刘晓梦
play
" />

  编者按:

  一粒米有哪些生命坚持?鲁耕人身上有哪些鲁耕干劲?新形势下,鲁耕人“闯关东、走西口”,奋斗在全国各地,为百姓寻找好农品。无论是健康、原生态的五常大米,还是勤劳、实干的鲁耕人,都是“鲁耕干劲”的生动写照。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与鲁商知春农业联合策划“一粒米的生命坚持”系列报道,从临沂到黑龙江省五常市,从一颗种子,到一碗饭香, 边走边采访,全程记录一粒米的生命之旅,用全媒矩阵带您了解一粒米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生命坚持,揭秘鲁耕干劲如何与沂蒙精神一脉相传,生生不息。

黑龙江五常种植基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刘晓梦

  “优质的自然资源是五常大米的体魄,良种良法良田的搭配才是五常大米的灵魂。”在鲁耕粮品五常大米种植基地,农民正在地头拌有机肥,前来稻田查看村民种植情况的五常市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王彦军,与村民热情地打招呼。

  “施的什么肥?”

  “有机肥!王站长常来水田里指导呀!”

  珍贵的黑土地,清澈的水源,独特的气候环境……真正好的大米,从种植到收割,都是有讲究的,就和人一样,需要好山好水的养育。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王彦军来到田间地头,听这位农业水稻专家分享五常大米美誉全国的秘诀:优质的自然资源和良种良法良田的搭配。

农业水稻专家王彦军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在自然环境条件方面,五常处在黑龙江南部,属于寒温带大陆气候,日照时数2376小时,无霜期在115天至139天之间,年均降雨量608毫米,昼夜最大温差达20°C,便于营养物质的积累。五常作为我国东北黑土带上的“明珠”,农民耕作土壤都是草甸土和黑土,经过人为的漫长耕种形成了现在的水稻土,土壤有机质的含量在40g/kg以上,两米厚的肥沃黑土含有优质稻米生产所需的多种养分元素。

  水稻全程引山泉活水灌溉,五常凤凰山水库、龙凤山水库等主要灌区的山泉水自流灌溉,经过一路的阳光照射,河水到了下游水温较高,非常有利于水稻根系对于土壤中养分的吸收。此外,冬日的雪水有杀菌功能,保持着自然水分的营养,河谷山涧水溶解了鸟兽粪便,富含有机质和矿物质,地下泉水富含丰富的微量元素。

人工插秧种植

  优质的自然资源是五常的体魄,良种良法良田的搭配才是五常的灵魂。五常水稻发展经历了160多年的历史,依靠世代积累下来的传统经验,结合五常自然生态条件,逐步形成了“精耕细作”的生产技术。

  在人工种植方面,五常人严选当季鲜谷,育苗方面先后经历了点播、旱育苗、大棚盘育苗等技术改良,坚持原始手作农耕,间隔三十公分稀松插秧,充分汲取天地精华,无任何有害物质添加,生长全程可追溯。稻鸭共作生产技术是农牧结合的一种新模式,有机稻田为鸭子提供杂草、泥螺、昆虫等食源,鸭子为稻田增肥、增氧、增温、除草、除虫,动植物与稻田形成一个完整的有机生态系统, 互利共生实现双赢。

五常是我国东北黑土带上的“明珠”,经过人为漫长耕种形成了现在的水稻土

  四月育苗,五月插秧,十月收成,一年一稻。五常新米需足足经历140天的漫长生长期。每一天,都接受山泉水的浇灌、接受十多个小时日光照射,才成为正宗的五常新米。“到秋天收获时,采用人工收割,自然风干,老百姓俗称‘度一度’,这样一来,秸秆里面的水分和养分还可以浸到米粒中,便于后熟。”王彦军说。

  “五常大米之所以好吃,是因为五优稻系列品种的出现,而这些品种都是在五常这个地方提取出来的,是不可复制的,只有在五常这片土地,才能产出正宗的五常大米。”王彦军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口碑相传的“稻花香”,其实官名为“五优稻4号”,意思是“五常优质的水稻”。

  正如橘生淮北则为橘,橘生淮南则为枳。五常大米之所以为五常大米,是因为独一无二的水土资源,独一无二的气候特点,独一无二的栽种技术,独一无二的优良品种,这些都缺一不可。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