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米的生命坚持之四:五常人眼中的鲁耕人:坚守田间地头 带领农户亩产收入超2000元

2019-10-31 08: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刘晓梦
play
" />

  编者按:

  一粒米有哪些生命坚持?鲁耕人身上有哪些鲁耕干劲?新形势下,鲁耕人“闯关东、走西口”,奋斗在全国各地,为百姓寻找好农品。无论是健康、原生态的五常大米,还是勤劳、实干的鲁耕人,都是“鲁耕干劲”的生动写照。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与鲁商知春农业联合策划“一粒米的生命坚持”系列报道,从临沂到黑龙江省五常市,从一颗种子,到一碗饭香, 边走边采访,全程记录一粒米的生命之旅,用全媒矩阵带您了解一粒米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生命坚持,揭秘鲁耕干劲如何与沂蒙精神一脉相传,生生不息。

李东泽与当地农民一起手工插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刘晓梦

  一个个鲜活的鲁耕人组成了鲁耕粮品坚持绿色、生态、无公害产品的理念的坚持。正值插秧时节,山东知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泽带着团队来到鲁耕粮品五常大米种植基地,与当地农民一起手工插秧,坚守古老的农耕智慧。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和我们的团队一起来到五常的种植基地,和农民一起插秧,在插秧的过程中,能更加的感受到农民的辛苦、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米的决心。”李东泽说。

五常市共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知春农业种植基地负责人谷大为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刚开始以为栽水稻很容易,穿着靴子就下地了,谁知连拔腿都很困难,更别提弯腰插稻了。”作为鲁耕粮品五常大米的销售人员,郑振强还是第一次种植水稻。为了种好一棵一棵的苗,郑振强索性脱掉了靴子,像个普通农民一样泡在冰冷的水田里,赤脚栽起了水稻。

  “通过这次种植,我深刻感受到农民在用心做好每一粒大米,我们鲁耕人也将努力做好鲁耕粮品品牌,对农民尽责对消费者负责,让每一位消费者都能吃到绿色、有机、正宗的五常大米。”郑振强说。

  一路追踪到田间地头,从选种到插秧,再到灌溉收割,全程严格把关……为了寻找产地,知春农业派出专业团队,多次到黑龙江五常核心产区考察,奔波寻觅,亲自走访、亲自跟踪、亲自品尝,与稻农们深入交流,甚至成为朋友,最终在黑龙江五常核心产区设立了种植基地,在这里,千万里挑一的天地人和,用于水稻生产,打造鲁耕粮品品牌。

  选择种植基地后,鲁耕人一门心思放在种植上。刚来时他们对五常稻花香水稻种植不是特别熟悉,就请教种田大户、农户和专家,将五常水稻种植技术研究得比当地百姓还透彻,这种执着的精神也带动了基地种植技术更加精细化。基地以种植有机稻为主,有机稻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但是鲁耕人没有退缩,加大对标准田的改造、购置农家肥、进行土壤改良。原有的土地状况得到了改善,产出的水稻也更加好吃。

  “鲁耕人那份执着、认真打动了我。”谷大为是五常市共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知春农业种植基地负责人,作为土生土长的五常人,正是因为他看到了鲁耕人身上的鲁耕干劲以及对原生态绿色米的坚持,才选择了与鲁耕人合作。

鲁耕人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共同耕作

  每年,鲁耕人都会来到种植基地,从选种、浸种、育苗、插秧,到田间耕种、丰收,每个环节都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同吃同住,共同耕作。鲁耕人的努力和坚持,谷大为与种植户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特别感染我们的是,去年秋收时,五常连日暴雨,鲁耕人仍坚持与农户一起下地手工收割,坚持了20多天,他们泡在稻田里满身是泥,手上也磨出了茧子,鲁耕人身上表现出来的勤劳、认真、执着、能干的鲁耕干劲,深深地感动了我们黑土地的人民,也增强了我与他们合作的决心。”谷大为说。

  据了解,山东知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始终把农民和土地视为整个产业链条的一部分,在农业服务和种植环节扮演服务者、收购者、生产者。通过土地流转、吸收进厂等有效形式固定农民基本收入。公司依托水稻种植合作社,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融合共营、“企业+基地+三金农户(拿股金、收租金、挣薪金)”等模式,确保农民分享企业发展的收益。

  “以前我们水稻的产值亩产在1600元左右,自从鲁耕人来了以后,使我们农民每年的亩产增加到2000元以上,这是鲁耕人不可沽灭的功劳。”谷大为说。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