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米的生命坚持之五:稻谷加工成大米要经过18道工序!知春农业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

2019-11-01 09: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刘晓梦
play
" />

  编者按:

  一粒米有哪些生命坚持?鲁耕人身上有哪些鲁耕干劲?新形势下,鲁耕人“闯关东、走西口”,奋斗在全国各地,为百姓寻找好农品。无论是健康、原生态的五常大米,还是勤劳、实干的鲁耕人,都是“鲁耕干劲”的生动写照。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与鲁商知春农业联合策划“一粒米的生命坚持”系列报道,从临沂到黑龙江省五常市,从一颗种子,到一碗饭香, 边走边采访,全程记录一粒米的生命之旅,用全媒矩阵带您了解一粒米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生命坚持,揭秘鲁耕干劲如何与沂蒙精神一脉相传,生生不息。

成品库内,原粮伴随着机器的隆隆声,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运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刘晓梦

  在外人看来,稻谷加工成大米可能是只需脱去谷壳那么简单,但山东知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鲁耕粮品却在这一粒米的工序上做起了文章。通过磨米、分级、抛光、色选……从颗粒归仓到入袋封装,一粒稻谷加工成大米要经过至少18道工序。

通过深加工,提升了五常大米的品质

  在五常大米成品库,分装成袋的大米整齐地堆放在仓库内,隔着包装袋,仍能闻到一股浓郁的米香。车间内,原粮伴随着机器的隆隆声,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运转。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车间内复杂的机器和工序,只有一位师傅在操控。“我们的车间实现了全自动化,所有机器都是由这一个控制台实现控制的,一个人完全就可以操作。”山东知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金说。

山东知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金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为给每一位消费者带来各地核心产区的真大米好鲜米,知春农业在稻谷加工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原粮从计重、去石、磨米、分级、抛光、色选……要经过至少18道工序。王永金向大众网·海报新闻介绍,原粮通过仓库上面的管道进入磨米机,将稻壳直接去掉,磨米至少要四次。经过大米分级机、筛选机过筛,把不好的碎米粒、小米粒分离出来。因磨米筛选完会发热,要经过冷却塔冷却,再进行色选、抛光。色选和抛光至少要经过三次,分离出大米中的一些石子、砂石、草种子,从而提升大米的口感和质量。经过多次抛光、色选,最后通过仓库下面的管道直接到成品的米仓,分装、封袋,发往全国各地销售。

  “通过深加工,分选出糙米、碎米,既提高了五常大米的品质,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也提高了鲁耕粮品农产品的附加值。”王永金说。如今,知春农业鲁耕粮品的稻花香普通装(10斤)售价128元,礼盒装(10斤)售价168元,鸭稻稻花香礼盒装(5斤)售价499元。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