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经典文化 临沭夹谷山扎实“内功”引来“研学热”

2019-11-01 18: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刘晟烁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1月1日讯记者 王巧 见习记者 刘晟烁)暮秋初冬,层林尽染,临沭夹谷山风景区宛若一幅油画,畅游其中,仿若画中游。近年来,夹谷山研学基地依托“国学经典儒家文化”“地下战备洞”和“知青沂蒙情”三大特色品牌,弘扬传统文化、追忆红色历史文化、再现红色传奇场景,树立传统研学游新概念,一步一个脚印强化“内功”,每天来此研学的中小学生络绎不绝。

  夹谷山文化众多,内涵丰富,既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军事文化、茶文化、中药文化、民俗文化,又有近代的知青文化、影视文化等,古今文化交相辉映,给人以启迪和思考。为更好的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夹谷山风景区修葺新建了夹谷书院、大成广场。

  

  大成,语出自孟子赞扬孔子: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者金声玉振也。最早源自《易经》:元吉在上,大成也。尊承儒家文化的夹谷山广场用大成命名。

  大成广场,与夹谷书院连为一体,在此不但观赏夹谷风景,而且可以举行吟诵、朗诵等文化活动,给前来研学的学子提供“温故知新”的场所;可以拜谒孔子、传承古礼,营造传统文化的神圣感和仪式感;可以研学琴、棋、书、画、茶、拓等夹谷山六艺,通过体验感悟,从而提高自身内在修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大成广场西面是紫藤长廊,东面是绿地,当中为举行祭拜等活动的地方,南侧石凳侧面刻有《论语》里面的警言名句,可以一边休息,一边温习论语,北面是孔子像,两侧为夹谷诗词碑廊,均为临沭县书法家书写,有着浓浓的文化品味。

    

  “夹山山口柳成行,几段疏离护草堂。春雨行人留不住,菜花相送马蹄忙。”这是程启清对夹谷草堂的描述。如今,夹谷草堂重新修葺,在草堂上刻着一幅对联“神思天地外,山色有无中。”每天早晨或者下午,学子可来此处读书读山,让朗朗的读书声响彻山谷,让内心与大自然融合。

  

  夹谷草堂的后面是拓印墙。上面刻有书法文字、夹谷山的花草鸟虫、还有此地生产生活场景。这基地专门为学生研学活动而设计,于景致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体会成就感,增加新鲜感,激发艺术美感。

  “院内院外都是课,山里山外皆学习”,大成广场、夹谷草堂、夹谷书院、会盟台、百草园、论语小道等景点都是传承传统文化的载体。今天的夹谷山,不单单是一个传统文化的传承地,更是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学文化教育基地,青少年研学教育中心、儒家文化学术交流中心。

  

  据了解,夹谷山研学实践基地位于鲁苏临沭、赣榆两县交界处,由夹谷山、葫芦山、双山等十余座山峰组成,总面积20平方公里,现为国家3A级风景区、“国防教育基地”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地山谷深邃,树木葱茏,植被茂密,野花烂漫,有夹谷莺啼、栗树涛声、响石天鼓等自然景点和田园风光,有圣人泉、圣人殿、圣化亭、夹谷书院和魁星阁、夹谷会盟石碑等古代遗址,也有百草园、知青村、兵营、夹谷红色战备司令部等近现代建筑。

  目前夹谷关景区已成为集传统文化、学术交流、旅游观光、国防教育、拓展培训、生态农业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临沂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于此,可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和国学精神,了解贤哲思想和历史典故,读论语品人生,培养人际交往能力,传承沂蒙精神,激发爱国情怀,树立科学思想、科学态度、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国防建设,提高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

  近年来,临沭县注重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旅游研学的高度融合,加强新时代实践文明中心建设,以此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的重要举措,先后有柳编文化纪念馆、滨海红色文化纪念园、新华社山东分社、大成书院、孝文化讲堂等一大批基地建成,这些基地在传承文化、教育群众、陶冶情操、提升素质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了展示临沭、宣传临沭、歌颂临沭的窗口和名片。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