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米的生命坚持之六:一袋大米的最严格出厂流程:历经14道检测 获得出厂销售的“通行证”

2019-11-04 10: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刘晓梦
play
" />

  编者按:

  一粒米有哪些生命坚持?鲁耕人身上有哪些鲁耕干劲?新形势下,鲁耕人“闯关东、走西口”,奋斗在全国各地,为百姓寻找好农品。无论是健康、原生态的五常大米,还是勤劳、实干的鲁耕人,都是“鲁耕干劲”的生动写照。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与鲁商知春农业联合策划“一粒米的生命坚持”系列报道,从临沂到黑龙江省五常市,从一颗种子,到一碗饭香, 边走边采访,全程记录一粒米的生命之旅,用全媒矩阵带您了解一粒米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生命坚持,揭秘鲁耕干劲如何与沂蒙精神一脉相传,生生不息。

农产品展厅摆放着优良的鲜米品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刘晓梦

  一袋大米在出厂前,需要经过哪些程序呢?在山东知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厂内,一袋大米的出厂,不仅要经过严选新鲜作物,低温冷链储藏,密封氮气包装,全程冷链物流,还要再通过14道检测才能顺利从工厂“毕业”,获得出厂销售的最后“通行证”。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知春农业工厂内的农产品展厅,这里摆放着知春农业旗下品牌鲁耕粮品所有鲜米的优良品种:五常原产稻花香、东北延边鲜米、天山雪米、云蒙鲜米……据了解,鲁耕粮品所有鲜米均选择优良稻谷品种,稻种经过专业实验室多道监测程序筛选,系统生态改良种植环境后进行栽种。

出厂后的成品大米

  优质的大米从各基地运输到厂区后又是如何进行包装、监测的呢?厂长葛欲晓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了大米从包装、监测到出厂的整个生产流程。知春农业根据产品的用量,将新鲜的大米从各个基地直接运输到原材料库,原材料库起到一个“中转”的作用,大米会在这里暂时存放,为了保证产品新鲜,对原材料库的温湿度、防虫防鼠等方面都有着严格的要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换了衣服,进行消毒后走进原材料库。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原材料库内的窗户上都挂着很厚的窗帘,但是并未完全封死,同时还装有多个温湿度计。葛欲晓介绍,原材料库内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避免阳光直射,湿度最高不能超过50%,一般湿度高于30%,一旁的工业除湿机就会自动工作,使原材料库整个湿度降下来。

厂长葛欲晓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成品大米出厂的生产流程

  除了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和适宜的温湿度,防虫、防鼠、防蝇也是原材料库需要防范的重点。在原材料库门口放置着60cm高的挡鼠板,车间仓库墙根处放着多个红色粘鼠板,外围喷着食品级低毒菊酯类杀虫剂,门口还放着防蝇帘灭蝇灯。“我们运输到原材料库的大米都是现磨现运,储存时间不超过一个月。”葛欲晓说。

  原材料进厂后,要先进行抽检,也就是入厂检验,经过检验合格的大米才能进入到生产环节。葛欲晓说,工作人员会将原材料和包材放到备料间,在这里净化尘土杂质,然后通过物流口传到分选间。在分选间有两道除杂工序,首先通过大米震动筛去掉大米中的石子杂质,

  为了保证大米的精细和品质,还专门设置了一道人工挑拣大米的环节。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两位身穿蓝色工作服、戴着蓝色帽子、口罩和手套的专业挑拣人员,将一袋大米倒在操作台上,一粒粒地分拣、挑选,把碎米、黑米、带有黑点的米等不合格米粒全部剔出来后,大米就可以装桶。

  在分选间,一桶桶挑拣好的大米整齐划一,一桶大约有150斤,装桶的大米还要通过半自动化分装机进行复检。葛欲晓介绍,复检后的大米在分装车间封口,为了防止交叉污染,分装包括内包装和外包装两种包装方式,因内包材要与食品直接接触,所以内包材必须要在包材杀菌间内杀菌。同时使用全自动真空包装机进行真空包装,这种技术对大米的储存有较好的保鲜作用,储存时间长。

  “整个生产加工过程中,不走回头路,这个过程中,品控员贯穿始终,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葛欲晓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知春农业专门成立了品控部,品控员主要负责整个食品加工链的把控,以及收集客户的意见以便进行改进。

  包装好的成品大米最后放入成品库,大米成品后,还必须要经过14道检测才能获得销售的最后“通行证”。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化验室内看到,专业的食品检测师正在对抽检的成品大米进行检验,从加工精度、碎米、杂质最大限量、水分、色泽、气味等各方面,历经14道检验合格的成品大米,会获得一张写有“山东知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出厂检验报告”并加盖红章的“毕业证”。这样,一袋大米才能真正有资格销往全国各地。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