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临沂《医生说》第29期:宝宝一直流眼泪 小心新生儿泪囊炎

2019-11-11 09: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新涛 冯善鹏 刘进 刘海清 夏立红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1月11日讯(记者 李新涛 见习记者 冯善鹏 刘进 通讯员 刘海清 夏立红回应网友关切,传播健康知识,《医生说》第29期走进临沂市妇幼保健院,针对网友关心的新生儿泪囊炎治疗问题,采访了临沂市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刘宝海。

  据刘宝海介绍,新生儿泪囊炎又称先天性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开口处的胚胎残膜在发育过程中不退缩,或因开口处为上皮碎屑所堵塞,致使鼻泪管不通畅,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中,引起继发性感染所致。临床表现为溢泪,结膜囊有少许黏液脓性分泌物,泪囊局部稍隆起,内部皮肤有时充血或出现湿疹,压迫泪囊区有黏液或黏液脓性分泌物溢出。

  刘宝海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新生儿泪囊炎的治疗多为保守治疗,鼻泪管堵塞初期可采用泪囊局部压迫按摩法,家长可由医生指导,在家进行按摩治疗。按摩前,操作者洗净双手,让宝宝处于仰卧位,由另一位家长固定宝宝的头部和四肢,操作者由鼻根部泪囊区顺鼻翼向下推挤,迫使泪囊分泌物向下冲开封闭膜,将泪囊内容物挤压干净后,眼睛局部滴抗生素眼药水(如妥布霉素滴眼液),一天三到四次,一次一到两滴,防止感染。按摩时注意用力均匀,既要有一定力度,又不要力量太大损伤皮肤。如连续按摩2周无效可到医院眼科进行泪道加压冲洗冲破膜组织。如果以上治疗措施仍未奏效,则应尽早进行泪道探通术,否则有可能引起泪囊周围组织发炎,或形成泪囊瘘,这是一种极不容易彻底治愈的瘘管,还会影响容貌的美观。对于反复泪道探通无效的患者还可以考虑泪道插管及泪道激光术治疗。

   

  专家简介:

  刘宝海,男,副主任医师,现任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眼科学科带头人、眼科主任。

  从事眼科工作20多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微创玻璃体切割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脱离等)、眼眶肿瘤手术、婴幼儿眼科疾病及青少年近视弱视等眼科疑难病症的诊治。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