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兰高铁上的“抬头哥” 再小的裂纹也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2019-11-14 09: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唐梅 陈柏良
play
" />

王庆石通过敲击检查混凝土强度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1月14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唐梅 陈柏良)你注意过日兰高铁上的一座座大桥吗?你见过大桥梁体里的样子吗?你知道铁路工人是怎么确保高铁桥梁安全的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一位日兰高铁的桥梁医生——“抬头哥”。

  “抬头哥”名叫王庆石,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临沂工务段的一名助理工程师,负责日兰高铁桥梁设备检查验收工作。

  红色种子

王庆石借助手电筒进行检查

  “石头哥”家住临沂费县,这是一个有着深厚红色底蕴的小城,《沂蒙山小调》在这里诞生、大青山战役在这里打响。王庆石从小就听惯了村里老人讲参军“打鬼子”和推着小车支前的故事,一颗红色的种子在他的心里扎根发芽,能像祖辈人一样为家乡人民贡献力量成了他从小的理想。在外求学期间,从家里到学校动辄要30多个小时,交通不便让王庆石头疼不已,也让他认识到了高铁对于快速出行的重要性,“家里啥时候能通高铁”,成了他最大的期盼。2016年,研究生毕业的王庆石没有和同学们一样奔赴大城市,而是选择了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铁路桥隧工,他说:“我学的就是桥梁和隧道,就想着尽快把所学的知识用到家乡的铁路建设上去。”听说临沂要修建第一条高铁,王庆石激动不已,2018年11月份,更是主动请缨加入了日兰高铁提前介入组,开始了他的“筑梦之旅”。

  精细验收

王庆石在检查桥梁支座

  临沂工务段管内日兰高铁约140多公里,其中桥梁长度超过100公里,占比在70%以上,在静态验收期间,王庆石和同事们的任务就是要爬上每一座大桥,并对它从里到外进行全面的“体检”。桥梁支座是整座大桥的“关节”,是确保整座大桥安全的重中之重,然而他所在的位置高度只有一米多,最矮处仅有几十公分,狭小的空间和复杂的结构让这里成为了最难检查的位置之一,而王庆石却是总往这里钻。他经常趴在支座旁,用检查锤或用手,掀起支座上的防尘罩,仔细查看着每一个细节,一丝一毫的隐患都不放过。“桥梁的工作,不能出问题,否则就是大问题,裂缝、螺栓松动等这些病害,一个都不能有。”王庆石如是说。

  “火眼金睛”

  为了确保检查的全面无死角,王庆石需要从狭窄的检查孔,进入到漆黑一片的箱梁内部,由于缺乏空气流通,这里部让人呼吸不畅。黑暗中,王庆石他们只有借助手电筒微弱的光线,“贴”在墙上仔细地仔细检查,像啄木鸟一样,用检查锤敲击着每寸墙体,检查混凝土强度。久而久之,王庆石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微弱的光线里,能够准确地发现仅有一两毫米的微小裂纹。“一定要抬头!不抬头你就发现不了病害,不抬头这片梁就白进去了!”为了不漏检顶部的病害,王庆石需要一直抬着头,仔细的查看。一般人保持抬头姿势5分钟便肩颈酸痛,而王庆石每片梁体一看就是半个多小时。在检查中,有时会发现混凝土出现“蜂窝”、“麻面”的病害,这时候王庆石就要停下来反复查看,用手摸、用检查锤敲,确认无误才敢继续前行。由于很多大桥跨度较大,上下桥不方便,为了节省时间,加快工作进度,王庆石和同事们经常午饭时间也不下桥,而是随身带着干粮,利用检查的空隙,就坐在桥台上,就着桥上的凉风和尘土,简单吃完了继续干。

  “虽然工作不易,但我们从不觉得苦,因为我们干的活就是在圆自己的梦。”王庆石这样告诉记者。“抬头哥”王庆石犹如一块顽石,日复一日地奋战在确保日兰高铁安全开通的最前线,他的“小梦想”和老区人民的高铁梦连成了一体,逐渐变成现实。“作为一名高铁工作者,我非常的自豪,将来这条高铁开通后,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这条高铁的维护工作,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能够平安快速地出行。”王庆石如是说。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