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塑形铸魂”打造美丽乡村

2019-11-15 11: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1月15日讯(记者 林鹏)道路统一硬化绿化、民房错落有致、墙体按照古朴风格粉刷……日前,当记者来到临沭县郑山街道徐埠前村时,所见一切让人眼前一亮。配合着墙上讲述乡村振兴内涵的宣传画,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近年来,郑山街道埠前片区乡村振兴工作以美丽乡村建设连片治理为依托,高点定位、科学规划,深挖特色、加大投入,取得了明显成效。既有了形,也有了魂。

  他骄傲地向战友讲述徐埠前

  “转了一圈,你看俺们村不错吧?”前段时间,老战友到徐埠前村看望朱崇瑞,老朱兴奋地为战友介绍。看到老战友不停地竖起大拇指,老朱心里的高兴劲,甭提了。

  这也难怪。如今的徐埠前村,无论换做是哪位村民,都有自豪的底气。

  尽管如此,在68岁的朱崇瑞心中,以前的徐埠前,有太多值得吐槽之处。

  “那时候,村里环境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草垛乱堆,门口拴牛,小鸡到处跑,夏季臭气熏天,蚊蝇也多。”回忆起以前的情形,朱崇瑞唏嘘不已。

  吃水问题,曾一度让徐埠前人很头疼。“以前村民吃水用的是本村自打机井。水不仅碱性大而且口感差,需要使用净化机,费用昂贵,每月电费七八千。”村主任徐勤义回忆,加上维护费用,一年十几万元的开支,成为徐埠前村沉重的经济负担。

  村中道路,更是让人无奈。到处坑坑洼洼,杂草丛生。晴天出门带土,雨天脚带泥。

  村里的面貌,啥时候能够改观?朱崇瑞心里直犯嘀咕。

  不成想,随着美丽乡村工作的推进,让徐埠前村在老朱的眼里一天一个样。

  徐勤义告诉记者,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徐埠前村先后完成了主街道硬化、村村通、旱厕改造等民生项目。如今已经完成全村496户村民的自来水改造,村民们喝上了甘甜达标的自来水。

  徐埠前村,是郑山街道连片打造美丽乡村的缩影。如今,埠前片区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重点实施“一改两治六化三配套”,实现全线整治、全面提升。完成改厕1820个,建设污水处理厂1处,整治汪塘4个,铺设沥青路6万平方米,打造广场节点28处,建设展馆4个,建设社区服务中心2处。

  “看到祖辈居住的村子这么漂亮,爱护环境的行为也逐渐培养起来。”老朱说,随着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推行,村民们如今主动将垃圾装进垃圾袋扔入垃圾桶。还将垃圾桶盖扣上,避免异味散发。

  据了解,郑山街道每年安排专项资金60万元,用于片区抓好村居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等日常维护工作。夯实村居主体责任,片区村居成立了美丽乡村后续管理领导小组,实行“村干部包片、党员包街”的管理模式,明确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形成村居负责人亲自抓、党员干部靠上管、专业队伍主动干的工作机制。大力宣传村规民约,探索通过“一事一议”的形式,引导群众出义务工,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管理,实现乡村振兴共建共享共管。

  乡村振兴在这里形魂兼备

  在徐埠前村,村委大院附近的大戏台和京剧文化馆,向来访者讲述着这里浓郁的国粹文化气息。

  从1939年开始,徐埠前村就已经有零散的戏团文化活动,至今已有80年的历史。困难时期,村民们拿出家里为数不多的余粮,邀请师傅教戏。即使到现在,徐埠前村剧团人数一直稳定在四十人左右。“这些人的艺术多数是从父辈一代传承而来,代代相传,经久不息。”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依托村中的京剧文化传统,从2017年开始,徐埠前村打造京剧文化馆。走在京剧馆中,墙上宣传画、不同历史时期本村剧团代表人物,以及剧团发展史,让来到这里的人们感受到浓浓的戏剧文化氛围。每年大年初二至初四,村里都有京剧表演。吸引村中和周边村村民前来观看。

  朱崇瑞说,戏剧文化的兴旺,对于本村的子孙后代,也是一种很好的思想教育,增强他们的文化自我认同感和自豪感。

  剧团的存在,改变着百姓们的观念。“冬天要是没事了,大家聚在一起听听戏。”村民朱子时说,通过文化活动,改变了大家的思想,提升了百姓的素质,有助于促进村民之间的和谐。现在村民之间关系融洽,非常和谐,就连邻里之间打嘴仗的几乎都看不到。

  “很多人虽然不懂京剧,但是一到放假时节,会带着孩子前来看戏,热闹极了。最多时候可以达到上千人。”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他还专门给亲家打电话,邀请他们到徐埠前村来看戏,“就是想热闹一下。一天三出戏,从早上九点一直唱到下午两三点。村里的戏迷票友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为大家奉送精彩节目。”

  徐勤义说,徐埠前村建设梨园主题广场,弘扬传承京剧文化,使得百姓素质明显提高,京剧文化也上了一个台阶。这可以说是乡村振兴的文化魂。

  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埠前片区注重文化引领,彰显地域特色。坚持科学规划,深挖文化特色,助推乡村文化振兴。以“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为原则,深挖孝善文化、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彰显历史内涵和传统特色。

  除了徐埠前村发展京剧文化,中高埠村突出农耕文化特色,以沭河农耕文化展馆为主体,配套建设亲水乐园、手工体验作坊、花海景观等功能区,打造农、旅、文相结合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前高埠村作为全县首批“孝心村”、省生态文明家园、中华孝心示范村,以化成书院为依托,围绕孝文化主线,传承国学经典,开系列孝老爱亲尊师活动。后高埠村是全县闻名的孝德之村,以孝文化主题公园为依托,建设孝文化讲堂、孝文化长廊。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