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街道城南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现代农业新标杆

2019-11-15 14: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刘晟烁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1月15日讯记者 王巧 见习记者 刘晟烁环境有监测操作有规程生产有记录产品有检验上市有标识……这是临沭街道城南标准化生产基地的硬性标配15日,“奋斗新时代·见证新发展”全国媒体临沭行采风活动走进这里的现代农业示范园,看成片兰花组培和鲜切花种植。


  临沭街道城南标准化生产基地以“两区同建”项目为基础,利用拆迁复垦的土地建设农业产业园区。基地占地面积2万亩,总投资2.1亿元,涉及9个自然村,已拆迁完成7个村。整个基地以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为出发点,以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重点推进的原则,先后建成陆合家庭农场、以草莓种植、采摘为主的桃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史丹利农业科技示范园、以鲜切花为主的玉来香温室花卉产业园,以兰花组培洪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现代农业示范园。每个园区突出一个主打农产品,形成以草莓、鲜切花、兰花为主的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


  记者首站到达的洪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运营花卉组织培养、花卉育苗、花卉苗木销售。在兰花组织培养智能温室大棚,工人们在无菌环境下利用花梗、根尖等组织实施组织培养技术从培养基制作,到无菌操作,到培养管理,甚至到开花、杂交育种,洪东生物拥有全套的组织培养生产工艺及流程。记者获悉,洪东生物拥有63张无菌操作台,6400平方米的单体组培室,是目前山东省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培养室。备有新风、循环风、负压风等3套空气循环系统,3套供水系统,设计思想科技,实用,节能。可培养蝴蝶兰品种100多个,实验品种200余种蕙兰70多个品种 国兰30多个品种种苗设计产能年产1000万株,产值2000多万元。种苗销往全国各地,正在和日本、韩国、欧洲的客户接洽生产。


  公司引进培养基熬制设备三套,最大的一个一次性可熬制600升培养基,可制作出7000余瓶培养基,一套自动灌装线,4台灭菌高压锅,最大的锅一次性可以对1000多瓶培养基进行灭菌消毒。内部有6个培养室,可以存放44万瓶材料。同时开放操作室进行杂交,取样、诱导、切花梗、播种等前期研究性工作,还将建设现代化的病毒检测实验室一个,可以完成所有产品的病毒检测,使产品全部达到无病毒状态。”洪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海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据了解,洪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还可以为临沭本地花卉的产业升级做技术指导服务,为花农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同时也可以为本地农业生产提供优质的无病毒苗,开发一些新的能适应当地生产的种苗,助力扶贫和乡村振兴

  玉来香温室花卉产业园临沭街道城南标准化生产基地另一力作。这里有占地280亩暖冬式鲜切花大棚,以每个棚每年3万余元的收入计算,可带领附近村民实现年收入840万元。

  李保卫是玉来香温室花卉产业园最早一批种植鲜切花的带头户,自家承包了10个鲜切花大棚,还负责整个产业园的鲜切花外销工作。“我们邢官庄村从2012年起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开始种植鲜切花,现在已经发展到130个棚的规模,一棵花2-3天就能新开一茬,三年生长周期内平均能开70多花,1个棚1年大概收入3-4万元。”李保卫科普鲜切花知识:”花杆在70-80cm,花冠平放,直径在6-7cm的为高标准产品,售价相对要高很多“。

  据临沭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赵鹏程介绍,整个生产基地从产地环境、生产资料使用、生产操作规程等各方面,严格遵循相关标准实行“环境有监测、操作有规程、生产有记录、产品有检验、上市有标识”的全程标准化生产。以点带面,从重点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逐步实现整个农业标准化生产、全过程监管、品牌化经营。

  2018年,以城南标准化生产基地为依托,规划面积3.9万亩,预计投资3.3亿元临沭街道和合文化田园综合体提上工作日程,计划在2025年以前,与苍马山、冠山、山里人家在空间上形成一条旅游轴线。整个项目由陆合社区、桃官社区、史丹利现代农业示范园苍源河组成,以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为先导,通过“三生”(生产、生活、生态)、“三产”(农业、加工业、服务业)的有机结合与关联共生,实现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田园居住、养生养老等复合功能,形成以“和合文化”为灵魂,以民俗文化为韵味,集有机农业、循环农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农事体验、养生养老、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五美”(景色美、产业美、社区美、生活美、休闲美)田园综合体。

  届时,一个标准化生产的美丽乡村将更具活力,更加丰富多彩。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