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老旧小区供热改造让居民室温平均提高8℃

2019-12-03 08:11: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吴慧
play
" />

  随着寒冷天气的到来,今年兰山区250个老旧小区供热改造后居民家中供热效果如何,室内温度提高了几度?记者走访发现,改造后的小区供暖效果改善明显,居民室温平均提高8℃。  

  12月2日的室外气温是-3℃至6℃,走进天和花园小区8号楼401室房门,一股暖风扑面而来。女主人禹光霞告诉告诉记者,最近5年,天和花园小区的冬季供暖室温一直不高。去年冬季采暖期,她家平均室温也就十四五摄氏度。为预防感冒,孩子在家要穿棉衣;今年小区供热改造后,现在室温每天都在二十五六度,只穿薄毛衣的小孩光着脚在地上玩闹,也不感觉冷……“感谢政府和有关部门实施的供热改造惠民工程”。说到这,禹光霞的愉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像禹光霞这样的供热改造受益家庭,今年兰山区有4.59万户。近年来,兰山区部分老旧小区的供热设施故障较多、管网不畅,影响了供热效果。为保障居民温暖过冬,进一步提升供热质量,改善服务民生,提高居民满意度,今年5月,兰山区按照 “政府主导、企业负责、居民参与”原则,通过公共财政支持、供热企业分担等资金保障方式,启动250个老旧小区供热设施改造工程,并且于10月底已全部完成。  

  改造250个小区,涉及4.59万户家庭,改造资金量大、工程覆盖范围广。为切实打造惠民工程,减轻居民经济负担,今年改造费用全部由政府财政和供热企业承担。据了解,改造费用包括:住宅小区换热站、管网、楼内立管等供热设施改造费用及管沟建设(含道路、绿化设施挖掘恢复)费用,改造总资金约1.74亿元,由市级财政、兰山区财政、供热企业按4:3:3比例分担。整体改造工程,涉及的4.59万户家庭没有分摊一分钱,受到居民的普遍欢迎。 

天和花园小区供热交换站新设施。

  在天和花园小区供热交换站,供热改造施工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天和花园小区改造前的二级供热管道直径是219厘米;现已完成改造的二级供热管道直径是325厘米。通俗地讲,更新325厘米直径的二级供热管道后,进入家居的供热量比原来增多三成,居民室温平均提高8℃。  

  为了彻底改善居民室内供热效果,今年兰山区供热改造做到了应改尽改、能改全改。在天和花园小区供热交换站内,记者看到,换热器、循环泵、阀门、除污器、仪表等设施全部焕然一新。  

  延伸新闻:2020年,计划对378个小区实施改造  

  据悉,今年兰山区供热设施改造的主要内容是,小区换热站、管网、楼道公共供热等设施。其中,换热站改造内容包含:换热器、循环(补水)泵、阀门、除污器、仪表等设备,管道保温改造,加装控制系统(如气候补偿器)、流量或压力平衡装置、热量 表等;管网改造内容有:住宅小区内供热管网、补偿器、阀门,加装水力平衡阀,保温改造等;楼道公共供热设施改造内容包含:楼道供热立管,加装阀门(闭锁阀)。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施工质量,营造和谐改造氛围,今年兰山区创新工作机制 ,让每个改造小区推荐1名至2名居民代表,全程参与供热改造活动。配合供热企业、物业公司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及时回应居民诉求,监督和保障改造工程顺利实施。  

  “我们以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为切入口,借势借力,用足用好市政府相关政策,全力协调支持配合,解决民生领域问题尤其是老旧小区供热改造工作。今年兰山区供热改造250个小区,居民室温平均提高了8℃,4.59万户家庭受益;2020年,还计划对 378个小区实施改造。今明两年供热改造小区共628个,改造总资金达到6.22亿元,惠及主城区19.32万户家庭”。兰山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管桂旭说。
   临报融媒记者 吴慧 通讯员 孙峰华 赵增华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