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资源能源 秸秆综合利用为大气“减负”

2019-12-03 08:14: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付茜
play
" />


工作人员介绍秸秆变能源流程。

  一到收获时节,农村一些地方就发生“点火冒烟”现象。秸秆焚烧年年禁,可年年禁而不绝。近年来各地针对秸秆禁烧想了不少办法,一手严堵,一手疏导,积极为秸秆回收利用探索出路。这不,兰山区就用科技手段为秸秆找到了新出路,一根根秸秆正“变形”为肥料、饲料、燃料、基料等,废料变资源、能源,工农业“共享”,还建立起秸秆综合利用体系和奖励体系,走出了一条秸秆综合利用的新路子。

  秸秆变饲料养殖效益好

  在兰山区方城镇彦春奶牛养殖合作社,十几个青贮池连成一片,蔚为壮观。从一根根鲜绿的秸秆,变身为多汁适口、营养丰富的饲料,让合作社社长王彦春秸秆“青贮”技术远近闻名。

  玉米秸秆是畜牧养殖常用的饲料,但青贮却是一门大学问,做不好不但营养流失,还会腐烂造成浪费。在青贮上,王彦春多年实践不断钻研,秸秆通过青贮加工后能多年不腐烂。“贮存‘快’字很关键,快收、快运、快切、快压、快封。今年1万多亩玉米秸秆收贮十几天全部完成。”王彦春说。他购置了宽幅六米的玉米收割机,购买了揉草机、铡草机等,在机械助力下,废弃的玉米和小麦秸秆成为饲喂牛羊等家畜的上等饲料。

  王彦春介绍,相比玉米秸秆,全株青贮玉米营养更为丰富,每头牛每天能多产3公斤奶,还能节省0.5公斤精料,能有效降低养殖成本。兰山区深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改革,对“粮改饲”项目,每吨政府补贴60元,兰山区已连续推广四年。今年,该区还推广了畜牧粪便处理系统,形成了“秸秆+畜牧养殖+粪污制作成有机肥还田”种养结合封闭循环模式,饲料不外购、粪污不外排,生态循环农业经济可观。

  秸秆变肥料,改善土质助力生产

  秸秆最简便的利用方式是就地直接还田为肥料,这也是兰山区“沃土工程”的举措之一。为推广秸秆还田,兰山区对秸秆还田机进行补贴,收割机每台能补贴3万至5万多元,提高了农民购机积极性。目前,全区玉米联合收割机已超过20台。

  近年来,兰山区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了农机与农艺的高度融合。在玉米联合收割机上,安装秸秆还田面积测量仪。为保证玉米秸秆还田效果,兰山区广泛推广土地深松技术,秸秆深埋后加速腐烂。通过在机械上安装信息化终端,轻松实现了对耕作深度、面积的智能化管理。今年,兰山区4.2万亩玉米秸秆粉碎还田。除直接还田,兰山区探索利用秸秆与畜禽粪便厌氧发酵生产有机肥,一些生产有机肥、生物菌肥的农业服务企业悄然兴起。兰山区白沙埠镇西安静村新亿兴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回收秸秆或用秸秆换化肥的业务,调动了农民收集秸秆的积极性。

  秸秆变燃料,环保效能高

  肥料、饲料等的秸秆转化能力有限,以生物炭为核心的秸秆等农林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正成为新兴产业。在方城镇鑫海木业,一台生物质气化机组24小时运转。粉碎的玉米秸秆与花生壳、玉米芯等混合在一起,通过传送带传送到一个密闭的反应罐里,转化为可燃烧的生物质气。

  秸秆气化炭肥电联产工程项目是企业自主研发的利用废弃秸秆生产清洁能源项目。“板材厂最早用煤炭锅炉产生蒸汽制板,成本高还不环保。方城镇是农业大镇,秸秆资源丰富,我们开始尝试用秸秆代替煤炭,相比煤炭锅炉,秸秆产生的生物质气燃烧后不含硫,在节约资源的同时更环保。”环霸新能源负责人秦永霞说。机组从5年前的第一代现在已经研发到第四代,玉米秸秆、桃核、花生壳、核桃壳、树枝、各种板材下脚料简单破碎就可以利用,产生优质活性炭、生物炭肥、木醋液液体肥及其他副产品。该项目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

  据秦永霞测算,一个机组一年就能“吃”掉秸秆20多吨,消化掉一个乡镇秸秆产量。1吨秸秆能产2000多立方生物质气、4.5吨蒸汽,用于工业或者取暖。现已与安徽、浙江、无锡等多家企业签订气化机组订购意向书,兰山区以秸秆能源为代表的生物质能发展进入快车道。

  他山之石

  焚烧秸秆的危害

  1、引发交通事故,影响道路交通和航空安全。焚烧秸秆形成的烟雾,造成空气能见度下降,可见范围降低,直接影响民航、铁路、高速公路的正常运营,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影响人身安全。

  2、引发火灾。秸秆焚烧,极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导致“火烧连营”,一旦引发麦田大火,往往很难控制,造成经济损失。尤其是在山林附近,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3、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秸秆焚烧也入地三分,地表中的微生物被烧死,腐殖质、有机质被矿化,田间焚烧秸秆破坏了这套生物系统的平衡,改变了土壤的物理性状,加重了土壤板结,破坏了地力,加剧了干旱,农作物的生长因而受到影响。

  4、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威胁人与其他生物体的健康。

  临报融媒记者 付茜 通讯员 李霞霞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