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文理科分类,新高考选科如何“6选3”?

2019-12-03 08:3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play
" />

  山东推行的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中,考生不再按文科、理科来分类,而是从等级考试的6个科目中任选3科,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了考生很大自主权,但选科真的能“随心所欲”吗?影响考生选考科目的因素除了自身兴趣专长外,还有在山东招生高校的专业对考生选考科目的要求,考生选考什么科目,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将来能报哪些高校的哪些专业。

  专业选考要求可“文理混搭”物理“出镜率”最高

  2018年5月,2020年拟在山东招生的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首次公布,涵盖了1622所高校,数万个专业类别,不同高校专业对考生科目素养的要求也揭开“面纱”。

  高校专业对等级考试科目的要求有什么特点,哪一科最受高校“青睐”?

  以山东大学为例,2018年5月发布的选科要求中,该校共列出了47个专业(类),其中不提科目要求的有19个,多数为传统文科专业,如汉语国际教育、经济学类、法学类等。

  “一科必选”的专业(类)有15个,除政治学类必选思想政治科目外,其余全部指定必选物理方可报考,如管理科学与工程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类、物理学类等。要求“2科必选”的只有化学类;临床医学的“5 3”、五年制和“5 3”儿科方向3个专业(类)要求物理、化学和生物“3科必选”。山大专业中可“2选1”的有历史学类和建筑学五年制2个,可“3选1”的有口腔医学五年制、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生物科学类等7个。

  值得一提的是,建筑学五年制专业要求在物理和历史中任选1科可报考,也是该校唯一在传统文理科分类中可“混搭”选考的。不按传统文理科对考生进行分类后,一些“跨界”性质较明显的专业也尝到了“甜头”。

  数据统计,2020年拟在山东招生的高校中,近一半本科专业对物理科目提出了选考要求,高于其他科目;从考生角度来看,如果选考物理,可报考专业可达90%以上,物理成为专业选择面最广的科目。此前坊间曾有传闻称选物理会吃亏,从数据来看,这一结论是不成立的。

  考生选科的双重考验提前规划职业生涯

  以往高考按传统文理科对考生进行分类,考生选择高校专业时有一定的被动性,不少考生在高考成绩公布后才去考虑选什么专业。山东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相关政策,要求学生在高中刚入学时就要开始有意识地对自己的高中生涯甚至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出超前规划。

  从2017级高中生起,不少高中就已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指导课程或实践活动,让学生对社会行业有尽可能多的了解,在这一过程中也更加明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

  考生在审视自身擅长领域的同时,还要结合高校专业选科要求,最终综合确定自己选报的等做好 级考试科目。由高校确定选科要求,并不只是高校对考生单方面的要求,而是对高校人才培养和高中办学自主权都提出了更高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