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的坚守诠释了医保人疫情当前的使命担当

2020-02-14 16: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张宇新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214日讯记者 王巧 通讯员 张宇新)不是医者,仍防疫情蔓延;不是先锋,仍固疫情防线。面对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临沭县医保局全体工作人员在幕后积极部署,医保基金打包预付,调整报销范围切实保证疑似患者费用,确保药品、医用耗材保供稳价,督导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销量和库存等情况,联络采购防疫用品,落实包保责任,通过延期办、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多种模式,方便群众办理医疗保障业务……这便是医保人的初心实践。

  号角,整装待发

  123日,临近春节,临沭县医保局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党组会议,全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工作。临沭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孟范同志要求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医保政策,确保一旦发现疫情,第一时间响应到位、第一时间处置到位。会后,医保局制定《临沭县医疗保障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预案》,并下发各定点医疗机构,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夯实基础。

  政策,落实到位

  面对医疗费用报销问题,临沭县医保局出台五条政策,1月24日向县医共体预付医保基金1000万元,及时调整医保基金报销范围,切实保障疑似患者医疗费用,对患者实行先救治后付费,开通住院、转诊转院绿色通道,取消转诊转院手续,及时提供联网结算,保障患者及时救治,全力保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工作。

  此外,临沭县医保局做好防治药品价格、医用耗材价格和供应监测工作,确保每日调度、每天监测,及时汇总分析预测,为医院采购药品、医用耗材提供服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药品、医用耗材储备,保障供应。针对口罩销量巨大、库存相对不足的实际,积极为医疗机构采购急需药品提供生产和配送企业采购信息,为医疗机构采购急救、防疫药品提供服务。

  督导,发挥行业监管职责

  

  临沭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孟范同志在仁和堂督导防疫用品销售情况

  128日,朱孟范到仁和堂药店、国大药房药店实地督导,对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销量和库存等情况进行详细询问并要求药房发挥优势积极组织货源,广辟渠道全力调配物资,在满足当地医疗疾控需要前提下,供应当地居民需求。

  截至目前,临沭县各定点药店已销售各类口罩197138只、消毒液1578瓶以及一批抗病毒药品。

  

  临沭县医保局副局长李广彦同志在石门镇督导疫情防控情况

  1月28日以来,临沭县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成员,县医保局副局长李广彦同志连续多日坚持在抗疫第一线,深入镇街、村口,每日到石门镇督导摸排登记、跟踪监测、工作宣传、主要入村路口卡口设置及值班值守等情况。

  支援,加强防疫用品采购

  面对全县防疫用品吃紧,工作人员开展工作马上就要面临无防疫物品可用的局面,医保局副局长刘佰国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尽办法,千方百计联系防疫用品,在他的积极沟通下,为指挥部采购红外线额温度计28个,医用口罩8000个,其他口罩2880个,检查手套3950副,并积极联系防护服270套和免洗洗手液1500瓶,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稳住了大后方。防疫用品供应上了,工作人员的安全有了保障,刘佰国同志却由于长期熬夜导致眼疾复发,不得不再次到医院就诊。

  初心,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誓言

  

  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孟范同志(左二)带队在中山贵园小区排查

  咚咚咚”一阵阵敲门声在中山贵园小区响起:您好,我们是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工作证,现在正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排查工作,打扰您几分钟,请您配合我们回答几个问题。眼前这一群穿着红马甲,带着工作牌的,是临沭县医疗保障局党员干部。

  疫情发生后,临沭县医保局组织在职党员到所包保的责任社区中山贵园小区,党员干部逐户走访、逐人排查,做到“楼不漏户、户不漏人,对居家人员出行信息、身体状况等进行登记造册,对小区环境卫生、消毒防疫措施进行查看,同时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值守,做好战役勤务员

  

  26日,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孟范同志(左二)与副局长李广彦(右一)同志冒雪督查小区值班值守工作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临沭县医保局认真落实疫情防控24值守制度,不惧严寒,不畏风雪。包保小区出入登记规范,检测点设置科学合理、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取得了很大的工作成效。

  坚守,疫情期间医保业务线上办

  

  县医保局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网上、电话为群众办理医保业务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业务经办不间断,临沭县医保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并公布了《致广大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倡议书》,对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医保业务经办进行了全面安排,通过延期办、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多种模式,方便群众办理医疗保障业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医保业务经办不间断。每天,医保经办业务的咨询电话响个不停,工作人员每天要接通100多个电话,但是保证了居民足不出户办完业务。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