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疾控中心:党旗飘扬在抗“疫”最前沿

2020-02-14 17:19:00 来源: dzw `hbxw 作者: 张守彦王海涛
play
" />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莒南战场上,有这样一支“特种兵”,每当有疫情出现,他们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疫点、处置疫情,全面开展消杀、采样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堤坝。他们是同样身着白衣的天使,是默默坚守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卫士,他们就是莒南县疾控中心全体党员。

  何丕山现场指导疫点处置

  何丕山现场指导疫点处置

  “使命如炬,党员干部就必须担当有为”——中心党总支书记何丕山

  何丕山参加过抗击非典“战疫”、禽流感防控、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是一名有着35年卫生防疫经历、有着丰富现场处置经验的老“防疫人”。

  新冠肺炎来临,他再次披挂上阵、征战沙场,第一个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第一时间出现在疫点,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党总支书记,我更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责无旁贷。”何丕山这样说。

  他的行动本身就是一种感召,他的身影本身就是一面旗帜。“有他在我们心里就有底了。”年轻的疫情处置队员们说。

  罗永坤现场消杀

  罗永坤现场消杀

  “积极分子更要积极行动,年轻更要冲锋在前”——入党积极分子罗永坤

  他叫罗永坤,负责疫点消杀工作,是这支队伍中最年轻的勇士。

  同时,他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面对疫情,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每到一处疫点,他就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起沉重的喷雾器,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第一个进入病人家中开展消杀工作。犹如一名“排雷兵”,他为采样、流调的战友打通一条安全通道,用实际行动践行“请求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的诺言。

  胡顺文入户采样

  胡顺文入户采样

  “为跑在病毒之前,我必须昼夜兼程”——检验科老科长胡顺文

  他叫胡顺文,是一个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是检验科的老科长,是这场“战疫”的“侦察大队长”。他常说:“作为党员,在抗击疫情的路上,我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战疫”中,他带领着检验科的女子“特种兵”披荆斩棘,全面负责采样送样工作,精准识别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冒着巨大风险接近他们精准采样,坚持标本随采随送的原则,昼夜兼程往市疾控中心送样,为尽快验明病毒真身,给病人的确诊和救治争取时间。

  赵兰波

赵兰波的背影

  “业转心不转,我一生都是军人”——老党员赵兰波

  在车站监测出入境旅客体温的赵兰波,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了。疫情当前,他没有选择安逸,从凌晨第一趟列车进站到晚上最后一趟列车驶离,他始终坚守岗位,为旅客的平安保驾护航。

  他说:“我是一名转业军人,在部队我就是一名军医,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党员,一名防疫战线的老兵,我要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上站好最后一班岗。” 他在最后一班岗上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

  “摸清对方底细,才能有效反击”——流调队员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目的是为了调查病人、密切接触者、聚集性病例,了解传播方式以及摸排可能的隐性感染者。流调是疫情防控的难点,也是决定疫情防控成败的最关键控制点。

  在这场战“疫”中,如果说医护人员是身在一线的“战士”,那么从事流调的疾控人,就是前沿阵地上的“侦察兵”。他们的每一个调查结论都会直接影响防控策略的调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每当有疫情出现,党总支委员杨庆国、姜红金就会在第一时间带领流调队员赶赴现场,面对面与病患交流,详细了解病患的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就医情况。

  从党支部书记到普通党员再到入党积极分子,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名党员都有一个刻骨铭心的抗“疫”故事。(张守彦 王海涛)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