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制度 增强监督实效

2020-03-24 18:59:5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近年来,临沂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注重以制度创新探索提升监督效能,不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取得较好成效。

  小小建议书,发挥监督大作用

  2019年10月19日,总投资约12.7亿元的临沂城第二水源输水工程正式开工。这一全市重大民生工程、重点惠民工程顺利实施的背后,正是市纪委监委利用监察建议书加强监督的生动实践。

  2019年6月份,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收到反映该工程违规串标的举报信息后,立即责成相关监督检查室调查核实、了解情况。核查组同志经过认真细致地核查,发现该工程在招标公告发布、投标开标等环节均存在严重问题,特别是在风险防控、流程操作上的制度漏洞具有一定代表性。同年7月23日,一份以市监委名义下发的监察建议书分别摆在了业务主管部门市水利局和工程实施方市水务集团主要领导的案头。两家单位党组(党委)认真采纳并落实监察建议,对涉及的3名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市水利局对负责监管的相关招标代理机构进行扣分处理并在山东省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予以公布,同时,健全完善了《临沂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行政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水利工程招标投标监督工作的内容、程序和违法违规行为处理措施等规定。市水务集团严格按程序重新进行了招标投标,严把资质、规范程序、统一标准,确保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走实了打造廉洁阳光工程、百年优质工程的第一步。

  2019年5月份,市纪委监委就研究制定了《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工作办法》,明确了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的具体情形、内容和方式,并规定被建议党组织或单位应当在一个月内报告办理结果,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的将严肃问责。2019年,市纪委监委共向有关县区、市直部门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110份。这些建议书聚焦抓根治本,强化政治监督,深层次挖掘问题现象背后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病灶”,达到了“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开展一次排查、提升一层能力”的良好效果。

  抓住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强化刚性约束

  “分析近几年查处的典型案件,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甚至发生腐败问题,很重要的原因是主体责任不落实、日常监督不到位,特别是对一些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抓得不紧不实。”针对存在的问题,市纪委监委注重从抓制度规范做起,强化靶向监督,不断增强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

  为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2018年4月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市管干部廉政档案管理暂行规定》,对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的范围、内容以及收集、移交、运用、管理等作了全面规范。同时,各县区纪委监委、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结合实际向负责监督的科级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了延伸。目前,全市共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2.21万份。廉政档案不仅内容丰富翔实,而且每季度进行动态更新,每年进行一次集中整理,打造了干部“廉情数据库”,这对加强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提供了更有力抓手。

  为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进一步规范监督制约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去年市纪委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对市直部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监督工作办法》《重点岗位人员监督工作办法》,切实做到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通过开展巡察和日常监督发现,有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违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主要负责人个人说了算,该上会的不上会,违背集体决策原则、规避集体决策,办法的出台可以有效进行制约。”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负责廉政档案工作的杨硕介绍。

  既盯“树木”、也管“森林”,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效解决有的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召开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问题,2019年5月市纪委研究制定了《关于纪检机关对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实施监督的工作办法》。

  该《办法》要求,市、县纪委负责同志应当随机参加一定数量的下级单位召开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纪检机关应当派人列席下一级党组织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并实施监督。不同于以往单纯的“到会督导”,《办法》规定,纪检机关可通过听取汇报、谈话了解、查阅资料、参加或者列席会议、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民主生活会会前、会中、会后工作情况进行监督。会前要结合了解的情况对民主生活会方案、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进行审查把关,会中对程序不严谨、检查问题不深刻不彻底等六种情形进行提醒纠正,会后对民主生活会质量进行分析评估,提出批评意见或整改建议。“以往民主生活会一般就是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组成联合督导组,到各单位对民主生活会进行督导,没有什么硬性要求。现在出台了这个规定,监督就更加具体细化,也更便于落实了,通过这种严格的监督,让民主生活会这个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形式真正发挥了作用。”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李瑞欣说。

  为全面精准了解掌握各县区、市直部门政治生态建设整体情况,2019年8月,市纪委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的工作办法》,明确了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履职尽责、选人用人和重点工作推进等六个方面情况作为分析政治生态的重点内容,每年度形成综合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并及时向相关县区、市直部门党委(党组)进行通报。对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分领域、分行业推动系统治理、源头防控,切实管好“树木”、护好“森林”。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将作为开展巡察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一年多来,《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办法》《谈心谈话监督工作办法》《关于对党员干部谈话函询的实施办法》等也相继制定下发。这一系列监督制度的出台,为精准监督、规范监督创造了条件,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