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上“政策大礼包” 山东全力支持各地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5 16: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play
" />

  疫情发生以来,省政府出台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也结合行业特点分别出台了扶持政策,在稳定企业用工、支持援企稳岗、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等许多方面,为广大企业和劳动者送上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大礼包”。

  省财政把稳就业作为当前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保障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今年省财政统筹中央补助资金、省级一般公共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等渠道安排促进就业创业方面资金24.31亿元,目前已下达各项补助资金13.27亿元,全力支持各地企业复工复产。

  督促市县财政部门简化资金拨付流程,提高资金拨付效率。特别是针对资金需求量大、企业反映迫切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指导部分地区建立了稳岗补贴预付金制度。同时,省财政已将稳岗补贴资金4亿元一次性拨付省级社保经办机构,切实提高资金拨付效率,确保企业能够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为推动政策落实落细,省财政编制并向全社会公布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税政策落实操作指南》,对近期出台的各项财税政策逐一明确扶持内容、享受范围、服务流程、联系方式,随时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方便企业、个人和市县单位“看得懂、会操作、能落实”。同时,配合省人社厅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明确了一次性用工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15项财政补助政策的适用范围、具体内容、资金来源、补贴申领发放流程,指导各地加快政策执行落实。

  初步统计,截至3月20日,全省已发放一次性用工补贴1885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4200万元、社会保险补贴1.7亿元、稳岗补贴13.42亿元,各项补贴政策已惠及10万多家企业,有效推动了全面复工复产。

    山东免征6类行业纳税人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我省决定对困难行业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给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阶段性减免税收政策支持。

  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展览和电影放映等六类行业纳税人,可申请免征2020年第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申请免征2020年第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疫情期间为个体工商户免租金的,对免租金部分所对应的房产、土地,可按免租金月份数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据测算,上述政策措施实施后,全省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税额约8亿元。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大众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