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入围全国首批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 山东仅两区(市)入围

2020-04-22 17: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邓梦娇 臧德三 张庆飞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4月22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臧德三 张庆飞)近日,水利部网站公布了55个第一批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名单,山东省两个县(市、区)入选,兰山区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2019年10月,水利部、财政部联合启动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中央财政采取先建后补、奖补结合的方式予以适当支持,实施期限为2020—2021年。

   

  今年是全国开展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建设的第一年。

  该试点工作以县(市、区)为单元整体规划治理,突出系统治理,通过河湖清障、清淤疏浚、生态护坡、水源涵养、水系连通,以及污染源控制、河湖管理等系统治理措施,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示范引领强的县域综合治水样板。

   

  兰山区八水绕城、六河贯通、滨水宜居,按照“以河为轴、以水为魂”的理念,铺开城镇建设,大力发展经济,连续8年入围全国百强区。近年来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遵循,打造“河河相通、河库相连、连片打造、河塘同治”的“兰山样板”。先后投资10余亿元,建水生态文明区,构建生态长廊,加强干流防洪,提升古河底蕴,规范取排水行为,初步打造了防洪、排涝、灌溉、供水的水生态河湖体系;着力开展水域环境综合整治,采取控源、截污、清淤、修复等综合手段,逐步对全域河道、水库、汪塘进行系统整治,基本解决了城乡水域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了水域环境的根本好转;聚焦城乡水域环境防治的难点、痛点、堵点,创新实施“企业河长”参与河湖管理策略,探索形成了“点源治理、支流净化、面源控制、全时监控”的“兰山模式”;有序推进6条中小河流治理、6处拦河闸坝、100余座水库塘坝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实施生态治理,保障防洪安全,有机融合周边生态环境,水、滩、路、堤、景综合治理效果和功能初步显现;精心打造示范河湖,持续改善河湖面貌,形成“水清岸美、河畅坡绿、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景观河湖;努力建设120余座农村生态汪塘,确保整治后的汪塘“沟渠通、汪塘清、水源活、生态好、景观美、乡情浓”,变成乡村的“生态明珠”。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